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4-21 04:30:00
日報

護耆車手

分享:

西貢有香港後花園之稱,是不少市民嚮往的郊遊勝地。但對於散居在西貢不同村落的獨居長者而言,由於位置偏遠、支援服務較少,生活並不容易。Gary為西貢居民,一直體會到這區交通及配套不足等問題,想到同區長者所面對的困難,便加入「貢」家聚鄉情計劃的「護耆車手」行列,為長者出一分力。

該計劃於西貢鄉郊推行,旨在推動居民成為義工,支援區內長者。疫情期間,計劃組織「護耆車手」,招募義工協助長者購買日用品,減低他們因外出而受感染的風險。Gary從中認識到陳伯,「陳伯獨居於深郊,出入要經過又長又危險的路,附近杳無人煙。由於年紀老邁及行動不便,平日他都足不出戶。第一次探訪,他笑到『見牙唔見眼』,令我了解到他的需要,因此我下定決心無論幾忙都要堅持服務。」

Gary除了定期探訪陳伯,亦不時致電慰問他。這個不經意建立的鄰里關係,更成了陳伯的「平安鐘」,守護他的健康。「有次陳伯沒有接聽電話,我有點擔心便趕到他的家。去到看見他安然無恙地坐著,並指完全聽不到電話鈴聲。這令我懷疑他的聽覺出現問題,因此我立即轉告社工,安排他到醫院檢查。」

計劃同事Candy表示:「鄉郊地域廣闊,社福機構資源有限,單靠社工照顧散落於不同村落的長者實在不可能。這時鄰里網絡顯得格外重要,義工的參與除了支援長者生活上的需要,更擔當社工的『線人』,讓我們更掌握長者的近況。」

西貢鄉郊人煙稀少,人情卻濃。感謝一眾「護耆車手」為長者送上生活必需品,同時送上一車車的愛與關懷。 

街坊以心意卡向「護耆車手」表達謝意。

街坊以心意卡向「護耆車手」表達謝意。

註:「貢」家聚鄉情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西貢區社區中心推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