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3-13 04:30:08
日報

第二人生

分享:
皇后山下齊建新區計劃

忻老師(左四)教導街坊按摩穴位。

近年不少新屋邨相繼落成,位於北區的皇后山邨於2021年入伙,為了協助新入伙居民盡快適應新生活,明愛粉嶺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推行「皇后山下 齊建新區」計劃(註),為居民提供入伙支援及社區活動,令他們可以安居在邨內。

年過七旬的忻老師於兩年前由屯門搬到皇后山邨,她雖然對北區毫無認識,但當得知獲派皇后山邨後並沒感到不安,而是很感恩。「這裡空氣好、環境靜謐,也不錯啊!」有一天,忻老師在邨內遇到舊街坊,得知計劃定期舉辦不同的興趣班凝聚居民,便報名參加,希望藉此接觸新事物及認識左鄰右里。

談到為何由「學員」搖身一變成為深受街坊擁戴的「忻老師」,計劃社工魏先生分享:「忻老師每天到中心門外和老友記一起做運動,有次我們看到她為一位老友記按摩穴位,經了解後得知她曾修讀相關課程,我們便招攬她『加盟』,成為按摩班導師。

後來發現她還有其他才能,例如書法、手語等,便邀請她協助帶領這些小組,自此成為街坊口中的『老師』。」

忻老師謙稱自己只是分享自己的興趣,稱不上是老師。她感激計劃提供機會讓她開展「第二人生」,更收獲滿滿的街坊情。她憶述一次難忘經歷:「早前我不慎跌倒入院,當手語班的街坊得知後,二話不說到醫院陪我,真的很感動!」

計劃社工魏先生樂見這個新社區在計劃推動下,愈來愈有活力及凝聚力。「這裡的居民來自五湖四海,最初素未謀面,難免有隔膜。但持續及定期的活動為他們搭建互相認識及交流的平台,逐漸編織緊密的居民網絡。現在他們會主動關心社區事務,例如參與街坊會,共同探討改善鄰里關係、社區設施、環境衛生的方案。」魏先生希望居民能繼續薪火相傳,即使計劃於明年完結,亦能將當中的人情味延續下去。

註:「皇后山下  齊建新區」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香港明愛(明愛粉嶺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推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