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2-09 04:28:00
日報

姿‧識分子

分享:
姿‧識分子

阿欣(中)開班教導婦女縫製布袋。

「那次在『媽媽鬆一鬆』活動,我負責美甲,初時不少媽媽表示平時要湊仔做家務,不需要打扮。但當看到雙手增色添輝後,她們臉上洋溢著喜悅之情,至今叫我難忘!更有媽媽笑言接下來一星期要護甲『罷工』呢!」阿欣回想那次參與計劃活動的經驗,仍一臉滿足。
阿欣是一位家庭主婦,於三年前搬到土瓜灣,當時人生路不熟,常悶在家。一次她和女兒參加「姿.識分子——土瓜灣婦女網絡」計劃(註)舉辦的布偶講故事活動,令她認識計劃。其後,疫情來襲,正值口罩荒,她的縫紉技巧大派用場,「當初四周都缺乏兒童口罩,一個口罩要用兩天,因此我決定為女兒車布口罩,以解燃眉之急。計劃社工得悉後,便邀請我拍攝短片與街坊分享製作方法,以及準備材料包。從沒想過這些『師奶仔』技能都可以幫到人。」

那次的經驗驅使阿欣多走一步,成為計劃的核心義工。現在她不時開班授徒,教導區內婦女不同手藝,如化妝、美甲等。「有時家庭主婦的生活很刻板,這些活動不但能讓大家放鬆、學習新知識,更重要的是結識到一班姊妹。大家閒時相約外出,互訴心事,不再只是對住一堆家務,人也開朗了不少!」

推行計劃的社工Tracy表示現時計劃舉辦不同類型的工作坊,如伸展運動、手工藝、甜品製作等,全都由區內婦女擔任導師。「其實她們多才多藝,若有合適的平台讓她們發揮,就能發光發熱。同時,我們亦連結不同夥伴,讓婦女有機會參與社區,以自己的技能服務有需要人士,例如製作縫紉品予院舍長者、為長者設計健腦食譜等。未來我們還計劃開設社區縫紉站,邀請阿欣及其他婦女幫街坊改衣。」阿欣聽後點頭讚好,表示「有甚麼需要即管開聲!」我們期待更多婦女像阿欣一樣,找到發揮自己的空間,活出多姿多彩的人生。(註︰「姿.識分子——土瓜灣婦女網絡」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聖雅各福群會社區發展服務推行。)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隔周刊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