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5-26 04:30:00
日報

Humpty Dumpty的故事

分享:

最近大女兒迷上了Humpty Dumpty,哪知YouTube已有一個頻道,裏面只有這首童謠的不同版本,證明它實在很受歡迎。
 

作為最膾炙人口的英文童謠之一,Humpty Dumpty最早出現的紀錄是1797年,但在那之前的十七世紀,根據牛津英語詞典,humpty dumpty最初是指一種將拔蘭地和麥酒一起煲的飲品,後來到了十八世紀,變成用來形容短胖子,亦有人把他用作醉酒的人的代名詞。


有人認為Humpty Dumpty並非一個故事,而是給小孩猜的謎語,謎底當然是雞蛋,這也構成了它今天眾所周知的形象。


近年在高車士打旅遊局網站記載了該童謠來源的新考證:據說在1648年英國內戰中,保皇派在高車士打守城,有一門俗稱Humpty Dumpty的大炮在城牆上,令攻城的議會派傷亡慘重。豈料議會派一炮擊中Humpty Dumpty下方的城牆,令大炮掉到地面,保皇派人士試圖將大炮搬到城牆上另一位置,但是大炮非常沉重,集所有人之力都無法重新架設,令保皇派最後只好開城投降。至於為何童謠要在一百多年後才出現,就不得而知了。


Humpty Dumpty背後的歷史對解讀香港政治也饒有意義,如同高車士打攻城戰,在香港其實只要將特首像Humpty Dumpty般轟下城牆,便足以動搖政權根基,令管治岌岌可危。特首一旦陷入管治危機,就會像Humpty Dumpty墜地後一樣無法修復,難以重建威信、重新振作,即使集中央之力也回天乏術。


女兒常看的一個創作版本亦甚具啟發性——國王的人馬修復不了Humpty Dumpty,於是唯有把它煮成熟蛋,這樣它以後便摔不破了。其實一國兩制就好像Humpty Dumpty,當蛋殼還在的時候,尚可保持在一切都有可能性的狀態,可是一旦變成了碟上的熟蛋,即使是摔不破,但同時也再沒有新的可能性了。   周三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