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1-09 06:00:00

上市同學會

分享:

未生趁著這兩星期不用多寫稿,終於把這兩個月20多家上市招股書看完,其中也有不少上市公司值得寫一次。上一篇略有篇幅談及這個星期五上市的「優品360」(2360),今天特地講另一家同日上市、從事熱成像產品、自穩定成像及通用航空產品代理彼岸控股(2885)。為何要找這一家呢?除了名字頗為「佛系」,其實是因為一位幾乎忘記的同學梁女士。

彼岸控股將於周五上市,圖為該公司管理層。(資料圖片)

彼岸控股將於周五上市,圖為該公司管理層。(資料圖片)


當上星期翻看該公司招股書時,已覺得這位梁女士的名字非常熟悉,年紀也和未生相近,後來再搜尋相關新聞,看看照片好像應該是舊相識,當即詢問媽媽和中學同學,後獲眾人確認梁女士是未生幼稚園及中學同學。


雖然未生已多年沒有和她聯絡,但綜合谷歌大神及招股書資料,她在城市大學畢業後進入「Big 4」考得會計師牌,再轉到盈信控股(015)控股股東私人公司亮雅發展,於去年獲介紹至彼岸控股擔任財務總監兼公司祕書,現在報住在將軍澳一新落成私人屋苑,估計價值近1,000萬元,有時真感覺自己混得不太如意。


除此之外,主席楊倫楨的故事亦值得一記。楊主席早年於南京航空大學取得航空工程學士學位,其後進入中國航空工業總公司第六一一研究所擔任飛機機械設計師工作3年,已具有一定專業知識,估計期間認識了妻子王群力。後可能因準備結婚及兒子出生,在1986年加入一家外資公司興華科儀集團(Schmidt Group),後獲擢升為產品工作經理,至1998年決志創業,同年取得美國菲力爾(Flir Systems)及估計是龐巴迪(Bombardier)附屬奧地利公司代理權,奠定了業務的基礎。或因其過往國內人脈,故有兩家國內電網公司為其最大客戶。


未生估計上市原因不外乎都是因為創辦人年紀漸老,所以想藉上市讓兒子能夠有接班的機會,亦能藉分派期權及利用股權併購讓公司可以維持下去,期間作出不少犧牲。為了上市,他們把所持香港及中國內地辦公室、住宅及停車場物業全部出售,並繳付了2,520萬元印花稅。雖然這會令業務更為聚焦在儀器銷售代理,不會令人視公司主要為物業投資。


但以其最低上市市值為主板最低要求的5億元,以及現時盈利及上市後淨資產分別約3,500萬元及1.5億元計算,其市盈率及市帳率分別為14倍及3.3倍,似乎估值較高,但如果不將物業資產出售,似乎盈利會略為增加,且上市後資產值增至約3.5億元,估值上會較為令人接受,相信當初決定出售或有其他考慮。

Ad Block


如有機會,未生會趁股價低沉購入公司少量股權,並在股東會上向管理層發問,希望他們能夠作出令人滿意的回答。  

財經Blogger,從小學起對股票已產生興趣,遍尋香港股票資料,賺錢的目的為找尋生活中美好的東西。
逢周二、三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