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10-22 05:00:00

他他他的少男時代

分享:
過往建築股給人的印象是賣殼溫床。(資料圖片)

過往建築股給人的印象是賣殼溫床。(資料圖片)

早前曾寫過一些關於建築業上市公司老闆的文章及上市故事,包括《建築兄弟去搵食》、《築之有密》等等,寫出部分老闆們的心態,洗去過往部分建築上市公司疑是賣殼印象。因為手上題材實在太多,加上聽完父親評價後,自不然買了一些股份並前赴股東會作資料搜集,所以遲遲未有下筆。今次,決定介紹一個叫「泥頭杰」的上市公司老闆的故事。 
 

聽說在數十年前,「阿杰」仍是一名少男的時候,自內地來港後成為建築工人,憑著自己奮鬥,在20多歲時以自己名字成立「杰記機械」,從事「泥頭」(土方業務)工程及空壓機租用生意,因而得名「泥頭杰」。大約30歲時,他把業務方向轉移至地基業務,在1990年代初,和妻子及兄弟成立上市主體「杰記工程」,自己負責接生意和監督項目。

據稱「泥頭杰」一向非常勤力,很早起床就巡視地盤,直到很晚才下班,同時也對自己屬下的員工很信任,所以工程一向備受讚賞,也有一批願意為他拼搏的員工,故獲泰昇集團(687)支持,取得多個私人發展商如信和置業(083)及政府項目,成為其上市的基礎。不知為何,他不用自己的名號上市,竟然用其他名稱,董事也有不少財技經驗。

根據未生多年經驗,估計可能怕行內人知道他們想賣殼,所以就特地改了另一個名稱,以圖瞞天過海。但聽完父親關於與老闆的一些過往後,對主席深感尊敬,並趁上市後股價受地基行業因大型工程完結、立法會「拉布」導致工程延誤,以及工程上市潮導致行內競爭激烈而生意額大受影響,股價不振之際趁低吸納一手並赴股東會發表意見。

當日前赴股東會,並留意到「泥頭杰」身體仍然非常健壯,同時隱約知悉其子亦有赴會,似乎可能有接班計劃。在會上,或是因為公關安排,特地介紹上市公司歷史及業務,但由於手上持有不少地基上市公司股份,所以也了解近年業務情況不算太好。經過一輪例行程序後,未生向公司表達來意,亦對主席過去多年努力表示尊重,建議他不要賣殼,當提及另一個主要同行時,他眼神似乎有些特別,看來仍有爭雄之決心。

此外,眼見該公司現金充裕且仍然保持盈利,故建議該公司日後可分派股息,令低迷的股價獲得一些提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