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10-23 05:00:00

全球不確定性爆升之謎

分享:

這邊廂,美國股市貼近歷史高峰;那邊廂,一個廣為傳媒引用的指數遠超歷史高峰。由幾位著名美國學者編制的經濟政策不穩定性指數(economic policy uncertainty index),其全球指數最近幾個月突然爆升,遠超當年「911」,遠超2009年金融危機,遠超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不確定性為廿年來最高。《華爾街日報》為此大做文章,羅列了一大堆的解釋(貿易戰、脫歐、彈劾特朗普……),指今時今日全球面對前所未有極端的不確定性。
 

地球真的很危險!

不確定性(uncertainty)是經濟學的重要概念。當消費者、投資者看不清楚前路,難以估計政府會推出甚麼新政策,一般反應是按兵不動,等前景明朗清楚再算,是以不確定性對經濟不利,是以政策混亂捉摸不定是大忌。

對於不確定性,我們或許都有一點感覺,知道某時候不確定性較高較低,但要量化成一個指標就不容易了。幾位學者的絕世好橋,是利用報紙新聞,點算與經濟政策不確定性有關的報道數量,計出每個月的不確定性指數。這個指數頗有參考價值,學院內外都常被引用。

那為甚麼全球不確定性突然爆升呢?

答案原來是這樣的。全球指數以不同國家的GDP為比重,美國佔了四分一,排第二的中國佔了一成半,兩個國家主宰了指數上落。近期美國的不確定指數的確有上升,但沒有全球指數的誇張,至少沒有遠超911,所以不是全球指數爆升的主因。爆升的,原來是中國的不確定性指數,由去年到現在升了四倍,連帶扯高了全球指數!

中國的不確定性指數,由去年到現在升了四倍。(資料圖片)

中國的不確定性指數,由去年到現在升了四倍。(資料圖片)

有分析指貿易戰對中國打擊較大,但不確定性的分別不至於那麼誇張吧?再深究一下,原來中國不確定性指數的新聞來源只有一個,那就是香港一份老牌英文報紙(是幾位學者的語言所限?)。也許是這份報紙一年多以來的報道頗為「激動」,貿易戰加上最近香港的衝突,整份報紙鋪天蓋地都充滿不確定性,間接導致全球指數一飛衝天(順帶一提,浸大經濟系的陸尚勤博士有另一方法計算指數,避免了單靠一份報紙的問題)。

《華爾街日報》那篇報道繪聲繪影,將不確定性爆升的故事講得有根有據,誰知爆升很大程度上是數據出了問題。故事教訓,是傳媒誤導陷阱處處,不要照單全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