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01-16 06:00:00

別人笑我太瘋癲

分享:
中國移動昨收報78.5元,升0.9%。(資料圖片)

中國移動昨收報78.5元,升0.9%。(資料圖片)

在剛過去的聖誕節,欣賞了楊千嬅演唱會,一個字:正!台、燈、聲、歌衫大躍進之外,那份由心出發的誠意與非常春嬌傻大姐式的態度,也難怪身邊一眾七、八十後小妹子們忠心耿耿不離不棄,未開賣已撲飛。

最有印象是當晚她自嘲式提及自己的招牌式傻笑,補充叫大家不要誤會,其實她不是傻的,引得全場大笑一番。

老實說,十多年前聽過一次仍有走音的千嬅與明哥的拉闊合唱,自此之後,只感敬而遠之,今天再看,證明虛心上進的人肯定會進步甚至不難跑出。

講呢啲,就是想告訴大家,小女子我也不是傻的,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別人看不穿,回想一年前,我信口開河,在恒指仍傻更更處於22,000點水平,口出狂言恒指見4萬點,純粹是建基於股市要極度瘋狂,才會出現顯著調整的考慮,香港已進入資金+政策市,除此之外,與任何盈利、經濟及估值的量度反而關連度不高。

一年過去,慘被當作先知,是以連媒體來電反覆追問的是否還看4萬點,感覺當人人都在談論同一點,會否又是眾地莫企之時?恒指即使再錄得相當於去年的升幅的話又如何?只怕當市場老散一如曾淵滄博士所言:「等跌先入市的人失去耐性了」,恒指14連升即斷纜,事實上,不少投資者對恒指已昂然進入超買區開始視而不見,「升市莫估頂」之言不絕於耳,加上藍燈籠中國移動(941)突然起飛,種種跡象顯示,大市已屆整固時。

恒指要再延續上升之勢,必須經一輪消化,如以瘋癲市況期間的20倍稍高市盈率估值去衡量,恒指豈止於4萬點?愈迫近4萬點,甚至港股愈行近美股化跡象,大部分時間都是收市新高的話,不值得高興之餘,反而更需要擔心及害怕。

散戶及小投資者,從來是最脆弱及最容易受到左右的一群,原本是意志堅定,奈何市況逼人,堅定力敵不過氣氛澎湃,豈會不有所動搖而摸高中伏呢?港股現在無疑仍然處於估值合理水平,但對於股份而言,特別是一批強勢、升勢停不了的股份,估值合理早已過渡成為高估值被合理,似乎出現這個現象只會進一步擴散,直到派對倒數完結為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