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03-28 06:00:00

掘金掘礦掘LikeCoin

分享:
圖為LikeCoin網站。

圖為LikeCoin網站。

誰是香港派錢之父?蕭若元是也。最早主張派錢的政黨呢?應該是人民力量。發表派錢論述最多最完整的傳媒?我認為非《am730》莫屬。至於最早以經濟學角度分析派錢的政策邏輯,正是小弟與《免費早餐》兩位欄友。

俾啲掌聲自己之餘,亦希望讀者俾多幾個like我們,事關大和解之後,仍企硬反對全民派錢的就只有公民黨,有朝一日善忘的港人可能會以為派錢從來是建制派的主意。
 

仲講派錢,Out啦。然而,具社會價值的新理念,政圈裏未必有票,市場上不一定賣錢。

曾國平在友報分析龍蛇混雜的ICO市場時,提到港產ICO LikeCoin。不少傳媒早有介紹,加密幣LikeCoin利用區塊鏈技術追蹤創作過程企圖替創作人打破Content is Free這個網上定律。假如早有LikeCoin,老蕭和我們都有like用又有coin用了。4月23日起派like變派錢,你今日like咗未?還未like,可能是對ICO市場仍然感到陌生吧。

曾國平的數據分析顯示:「若果投資者每逢ICO出現就投資1萬美元(約7.8萬港元),買齊259隻ICO總投資就是259萬美元(約2,020萬港元),直至今天為止帳面上賺幾多?答案是賺超過16倍,即259萬(美元)變成4,400萬(美元)!其中有的幣價跌到近乎零,也有上升幾百倍,但平均來說是大賺的。」

他又提醒大家,手續費加上買賣差價會導致投資ICO實際回報會低一點,但這一點成本在其他投資市場也是難免的。我想提醒大家的是,扣除這些交易費用前的超過16倍回報,是未夠4年的事,而這段時間內,買家提早把代幣沽出,亦會大大影響「投資」回報。

「投資」要小心,因為發行utility tokens的公司都不敢以「投資」二字作招徠,在美國名人收錢唱好ICO也可能違法。LikeCoin和數月前我在本欄介紹過的Simple Token都不是受證監會規管的security tokens。正所謂「房子是用來住,不是用來炒的」,utility tokens當然也不是用來炒的。

一個簡單的比喻,買utility tokens有點像買演唱會飛,買了之後,你剛巧有事未能捧場,這時把飛以市價轉讓可賺可蝕,但不算炒黃牛。以Simple Token為例,ICO後先在Binance交易所掛牌,再加入以新加坡為總部的Huobi Pro和總部在香港的OKEx兩家加密貨幣和數字資產交易所,Simple Token的幣價高峰時曾升超過4倍,但幾個月間又已經大幅回落。

從商業模式到推銷方式,LikeCoin都跟Simple Token截然不同,沒有理據推斷它們的幣價走勢完全一樣。作為學者,研究ICO,我可以無風無險慢慢觀察;但作為捧場客,參與ICO的話,你難免要冒點風險買定離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