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5-04 04:30:00
日報

假期非旅遊 炒數據熱搜

分享:
2020年內地直播電商行業總規模接近萬億元人民幣大關。         (資料圖片)

2020年內地直播電商行業總規模接近萬億元人民幣大關。 (資料圖片)

先回顧一下去年十一國慶和中秋雙假期的互聯網平台大數據流量,讀者們就會明白一個新的概念,就是每逢長假期,前期就先短炒線下,例如消費餐飲,之後就要主力線上,例如大數據、短視頻、網上訂餐。
 

 以「儀錶盤大資料」為例,去年10月1日至7日,用戶累計導航總里程同比增長28.3%,高德地圖、百度地圖自然成為數據大贏家。又以「短視頻點擊率」為例,同期在抖音以「坐著高鐵看中國」為標籤的視頻播放量就達到23.3億次,成就了全國短視頻使用者規模首破8億大關,日均使用時長110分鐘。 


近年,短視頻+概念是內地新經濟的蝶變,由帶貨到電商、廣告、教育,到如今的旅遊,已引起了一系列的經濟效應。2019年,內地直播電商行業總規模達到4,33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26%。2020年,市場規模翻了一番,接近萬億元人民幣大關。今年始成功接入到旅遊市場,把流量池更精準地在兩個長假期發揮出電商功能,把流量高地轉化為價值高地。


線下旅遊股份無論在內地A股或港股已難如以往般例牌有假期效應,倒不如投放注碼在線上概念。快手科技(1024)是去年長假期的贏家之一,如果股價能在250元水平建底,則比上次上市後低位約232元為高,圖表呈向上趨勢。而嗶哩嗶哩(9626,Bilibili)上周未能首創股價升到1,000元水平紀錄就掉頭回落,有點可惜,如能守住860元水平,則可博假期後數據公布重上920元。

Ad Block


 說回大市,缺乏北水成為造淡理由,成交持續跌到1,000億元以下,實在是意料之中。市場一廂情願認為跌多兩日北水重啟,大市就是大反彈之期,翻查過去兩年,2019年五一黃金周後港股急跌,去年則反覆,反而十一黃金周則兩次都是上升,特別是去年假期後急升4,000點才稍息,至今仍津津樂道。


所以北水假後強勢回歸都只是美麗的幻想,如果A股復市後不配合,回歸首先沽貨離場也不出奇。五窮今年應驗的機會甚高,窮不代表跌,但如若買賣繼續兩閒,再加上市場抽水不絕,整個5月隨時悶到瞓著。  

Ad Block


作者為中國銀河國際證券業務發展董事    
逢周二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