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8-03 04:30:00
日報

利用ETF避險式冒險被動式主動

分享:
在人口老齡化大趨勢下,內地醫療保健支出續增。       (資料圖片)

在人口老齡化大趨勢下,內地醫療保健支出續增。 (資料圖片)

行業政策監管風險升溫,港股遭遇七絕市。平心而論,在一個方方面面都可以充分體現「一放就亂、一亂就收、一收就死、一死才放」典型中國式循環社會,與民生息息相關重點行業如住房、教育、醫療產業若繼續容許任性地野蠻生長,最終受苦的只會是人民,面對三高問題(醫藥貴、樓價高、學費昂),貧富兩極化延伸成社會問題,任由亂象叢生,後患將無窮。長痛不如短痛,在機遇風險並存的投資市場,規管產生的短期陣痛與市場震盪反而有利彰顯長期價值。

民生產業是人口大國長期投資主題,惟股票市場鱷魚潭,稍一不慎易被吞噬,輕則損手重則沒頂冇仇報,要立於不敗之地,只有透過控制注碼和分散風險才能實現在追逐人氣主題作為核心策略時進可攻退可守。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大量資金由主動式投資的互惠基金中流出,挪移至屬被動式投資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以投資成本低作賣點的ETF,近年愈趨普及,不無道理。據ETFGI數據顯示,截至今年5月,全球ETF管理資產規模已突破9萬億美元,創新高,市況波動加劇,任憑你機關算盡,亦未必可盡握市場節奏,要避險式冒險,被動式主動,也許僅ETF才能平衡這種投資心態上矛盾對決。

Ad Block

個半月前本欄曾提及一隻覆蓋全產業鏈A股上市世界光伏龍頭、期間恒生指數累跌7%,恒生科技指數累挫13%,期間掛牌兩周的南方中證太陽能產業ETF(3134)至今升逾33%,證明選對主題真的可以跑贏大市。 

追捧國家十四五規劃產業主題,除可持續發展產業、新能源、互聯網+,也不要遺漏另一成長潛力行業醫療健康產業,在人口老齡化大趨勢下,醫療保健支出續增,造就最貼近民生造福人民剛性需求;政策推動近年醫療體制改革,進一步推動行業創新轉型;港股第18A章上市規則近年為行業提供了強而有力的資本支持。

Ad Block

內地醫療健康主題在創新藥、醫藥外包CXO、創新器械、互聯網醫療四大領域均續革新創新,已成「十四五規劃」和「中國製造2025」重點領域。投資醫療健康股份專業知識壁壘高,需優秀投研能力和醫學專業知識,醫療健康行業細分領域眾多,股份投資難以包攬細分龍頭,醫療健康股不確定性多,有單一風險,新藥研發周期長、資金投入高、成功率低。成功上市後還有流通環節受阻、商業化失敗、專利懸崖等風險,部署Solactive中國醫療健康革新指數前五大龍頭成分股入場門檻起碼10多萬元,成本高昂,唯有ETF投資,始能跨越知識障礙,分散風險,及時捕捉醫療健康行業的快速更新換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