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0-12 04:30:00
日報

官方氣象機構定必要有聯儲局的覺悟

分享:

氣象機構與聯儲局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做訊號輸出(signalling)。訊號有對未來的預測,頻率愈高,誤差愈低。平衡訊號頻率與誤差,是發訊號者之責。

聯儲局主要職能是控制貨幣政策,調節經濟體。要監察的變數很多,例如長息、失業率、通脹率等等。以股民最關心的長期(25至30年期)利率為例,聯儲局會通過資訊發布調節市民對短息的預期,通過利率傳遞將長息減低,用以刺激經濟。發布維持低短息,是為了減長息,刺激股市,實體經濟受益。

因此,聯儲局訊號對實體經濟影響深遠,公開前必經深謀遠慮。錯誤或經常改變的短息預期,很可能導致經濟失衡。作為央行官員,絕不能輕率發放訊號。這幾年聯儲局貨幣政策沒有大型失誤,可見官員之覺悟。反觀一些官方氣象機構,訊號準確度成疑,間接導致市民在風暴中喪命,然後更因風險規避,在5小時內轉換四次訊號,擾民至極。

氣象機構訊號對性命安危的影響遠比聯儲局的直接,連聯儲局官員的覺悟也沒有,絕非盡責科學家所為。
 

作者為香港程式交易研究中心策略顧問、《以Python取勝—計量交易快速上手》作者

官方氣象機構定必要有聯儲局的覺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