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5-07 04:30:00
日報

新一年學生又畢業 整整一年已deleted

分享:

我的寫作剪貼簿中,存下了幾個月前剪下的一篇文章,當時預備用來作為寫作材料,但卻遲遲沒有寫下。該文的第一句是:「搵工係大學嘅全部,搵唔到工就好似咩都冇。」

在不少僱主的心目中,這一代的年輕人已被標籤。(資料圖片)

在不少僱主的心目中,這一代的年輕人已被標籤。(資料圖片)


這出自某位新畢業生的夫子自道。事實上,由於先是社會動盪,再是疫情封城,甚至連港大生和中大生也找不到工,連環球商業這些神科畢業生,也「看不到將來」。有人甚至認為,2003年的沙士,人們還有希望,但在今天,卻連這信心也沒有了。


如果你說他們很慘,我只能說,還未算。


我的拍擋Allen1998年在香港大學經濟系畢業,當然正值金融風暴,人浮於事,他找不到工作,唯有創業。由於他是理科出身,懂得電腦語言,和朋友合搞了一間網上公司,2007年賣掉,賺到了第一桶金。


他的經驗之談是,真正恐怖的,不止是找不到工作,而是當經濟衰退的時間太長時,你會面對的最大競爭是,新一年的畢業生。


是的,不經不覺,現在又是5月了,新一代畢業生快要畢業了,如果你是僱主,你會請新一代,還是舊的一代?


根據我當過僱主,也當過打工仔的經驗,僱主對於有長期工作空白的員工,是有一定的戒心,一個人最好不要失業超過一個月,否則必然會遭到僱主的問長問短。


當然了,這一年來的事故是人人皆知,僱主應該不會問原因。但是,我記得,1999年蕭若元成立「天網」,我負責聘請員工,請了大約一百名,全都是應屆畢業生,沒有一個是去年的。


這就是日前我同某位朋友在午飯時所說的,整整一代的青年人已被deleted了。


在不少僱主的心目中,這一代的年輕人,已被標籤了。一位僱主同我說,論到政治光譜,他屬於淺黃,論到心理,他非常同情大學生和抗爭者,可是,論到現實,作為一位僱主,他卻擔心一來太過熱心政治,把工作於在第二位,二來思想太過偏激,如果他認為公司對他不好,反咬公司一口,豈不糟糕?

Ad Block


他坦白說:「這非關政治立場問題,而是公司利益。我作為老闆,還是希望請沒有思想的工作機器。」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