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4-07 04:30:00
日報

滙豐及瑞幸 兩個原因一個結果

分享:
美國上市的瑞幸自爆財務造假後,股價急挫80%。(資料圖片)

美國上市的瑞幸自爆財務造假後,股價急挫80%。(資料圖片)

4月份果然是上落市的格局,港股維持22,500至23,800點這個區間,跌時不恐慌,漲時又要懂收割,明白此道,4月理應有所斬獲。外圍因素,全都是耳熟能詳的未知之素,歐美會不會如首領們所言,未來兩星期是關鍵,過得此關就一天光晒,相信股民們對這些看法已不會太上心,反正短炒為主,兩星期後世界會點實在是太長遠了。 

油價繼續是沙特、俄羅斯和美國在把玩的工具,究竟美國總統特朗普有否致電普京講數,究竟沙特和俄羅斯是否嬲怒美國頁岩氣在他們減產時搶奪市場,究竟這三家是真打架還是有背後陰謀,再說也沒有答案。股民們也早看透形勢避開了油價相關資產,看升看跌的都集中於短線石油ETF,因為夠直接了當,輸贏易計數。

外圍因素並不新鮮,反而個別股份就激情得多。滙豐控股(005)向香港股民上了重要的一貨,就是應承給你的也可以收返,震驚香港股市。託辭是受到英倫銀行的感召,縱使股價已完成除淨都不派去年末期息,今年內也不會派息,以保留現金應付疫情。道理或說得通但人情則欠奉。滙控歷年大大小小危機都維持派息,這種風骨早已吸引了一眾股民買入作退休收息之用,今次不派息絕對打亂他們的生活資金,情況一如當年香港電訊。而且股價已除淨,滙控應很有理據先派完末期息才取消今年全年派息,這簡單的要求是不敢向英倫銀行提出,或是另有原因,不得而知。

而歐洲要銀行不派息去抗疫,數字上只是杯水車薪,反正美國已無限QE,歐洲何不QE加碼,以維持銀行派息來攏絡股民已破碎的心呢。這樣殺雞取卵,照理有百多年資本市場經驗的歐洲沒道理看不通,除非歐洲央行見到一隻我們還未料到的黑天鵝正在成形之中。

另一炸彈、雖然不在香港爆,但震撼力同樣驚人,就是有「中國星巴克」之稱的瑞幸咖啡自爆。幾個月前,渾水沽空報告以「田野式調查」踢爆瑞幸,但可能是之前太多中概股被沽空機構點相,股民半信半疑下,瑞幸股價總算避過一刧。但今次是自爆,營銷水份竟然如此驚人,瑞幸股價在美國急挫80%,連帶與股東有千絲萬縷關係的神州租車(699)也不能倖免。

瑞幸事件對中國現在被捧為金蛋的「減價——虧損——大數據——上市」的商業模式無疑是一大打擊,用長期虧損來換所謂的大數據,竟然得到投資者捧上天實在是笑話,而公司上市後股東們不是押了股就是跳了船,有人說這是割了美國人的韭菜,實際上今次對中資的國際形象的打擊,實非金錢所能衡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