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2-11 04:30:00
日報

疫情肆虐下的平行時空

分享:
疫情未緩和,中央必不會大量投放財政和貨幣政策。(資料圖片)

疫情未緩和,中央必不會大量投放財政和貨幣政策。(資料圖片)

武漢肺炎對中國經濟影響究竟會有多大,所有論點和分析都是暫時性的,因無人可以預測到疫情幾時完。對中國這個最大消費國和生產國,一個月封城和兩個月封城,分別不止是一個月,而是工廠停擺愈久,下游客戶愈會傾向於其他國家採購。同樣,封城封舖消息每日在增加,對信心的打擊是倍增而非疊加,對日後消費市場的回復會拖得愈長。

縱然陰霾不散,但港股上周竟然暴力上升,幾近收復了1月29日春節復市第一個交易日的下跌裂口,是始料所不及,淡友被殺到片甲不留。市場忽然轉睇好,可以歸納市場原因和疫情原因。其中一個市場原因是根據當年SARS跌了一成的恒生指數,今次跌到本月3日的26,145點,看來已反映了「冠狀病毒」只應跌一成的條件,但明顯地這波的反彈,是故意無視了今次的疫情對內地影響性,遠比當年SARS為猛,起碼上次沒有封城,今次連直轄市都要半封。

另一原因是A股有暴力哥托市,各路刺激經濟方案如箭在弦。這點是合理預期,但問題是疫情未緩和,中央必不會大量投放財政和貨幣政策,因此舉只會如泥牛入海,若疫情時間拖得愈久,愈早出招愈不利。因此,當上周末中國人民銀行逆回購補充了銀行不能追貸,又要真心放貸這個資金缺口後,市傳即將出現的減息降準並沒有兌現。

至於疫情原因之一,是市場普遍相信「夏天一到,病毒就冇」,一如當年SARS到了6月就消失。但這可能只是巧合,根據一些專家所言,病毒在夏天仍可傳染,例如新加坡和泰國這些熱帶國家每日還有新增個案,誰可斷言捱多兩個月疫情就一定會零感染。

Ad Block

另一原因是疫苗快到,武漢肺炎就「降呢」為流感。我們不是病毒學家,不知道真假。但市場不斷傳出的抗疫疫苗成功研製,絕大部分只是舒緩病人部分病徵,讓免疫系統多點時間去抗疫,如果疫苗已準備好,相信政府也不需要繼續增加封城數目吧。疫情發展至今,圖表上出現每日康復人數比確診人數高,但這並不代表疫情受控,停不了社會繼續恐慌性盲搶。

中國第一季經濟肯定跌破6,幾時能復工復秩序,政府只能被動應對,如果疫情到第二季都不受控,對經濟的影響,將會更加深遠,恒指再向下試低位的機會不減反增。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