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2-24 04:30:00
日報

諾貝爾獎講的是不去日本就可買樓

分享:

上回講到去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其研究表面上做足田野實地功夫,實際上卻全不明白基本人類心理。我記得,當年李敖取笑胡適的離地,說他精通無人識得的神會和尚的一生,卻連無人不識的瑪麗蓮夢露也不識,這就是沒有常識了。

城市化和工業化是國家由貧變富的公式。 (資料圖片)

城市化和工業化是國家由貧變富的公式。 (資料圖片)


《貧窮的本質》這本書可笑的地方,就是把貧窮地方的窮人的心理狀況,本來是人性通病,非但存在於窮國,也普遍存在於富國,這一點,劉鳴煒已講得清楚,就是你們為甚麼不去少幾次旅行,不就可以買樓了嗎?在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唸碩士的富二代,有和諾貝爾獎得主同樣的思維水平,無他,他們都是同一思維方式的高材生!


有人認為,人的天性讓他們貧窮,這……是事實。在全世界任何地方,都是窮人居多,省吃儉用懂投資的人,在全世界,都比較容易變成中產,有的甚至致富,有關這一點,用不著花這麼多錢和花這麼多時間,去田野做研究,實在笨死了。


而這些笨蛋所得出來的笨結論,居然還有人奉若神明,在大學裏教,在大學外引用,一個普及YouTube片子也有百九萬人去觀看(2月15日的數字),這正好證明了,民智的低下。


《貧窮的本質》的基本盲點,在於認為貧窮和富裕是不變的,貧者恒貧,富者恒富,實質上,就我所識得的人而言,就算是富人,也有不少有他們所講的盲點,結果由富打回貧,也比比皆是。


事實上,被利息吃掉財富的人,在有錢期間亂花的人,嗯,除了作者本人之外,還有很多很多,例如一位姓「莫」的,娶了明星老婆的名人,便是其中一例了。


至於甚麼援助方法可以救到貧,這也是常識,就是任何援助方法都救不了貧。中國向來有說,救急不求貧,又有說,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你幾時聽過,社會福利救濟方案,可以救得了貧?公屋可以救得了貧?


所有的貧變富國家個案,從歐洲到亞洲,除賣石油發達之外,都只有一條公式,就是城市化和工業化,利用其廉價勞工,建設血汗工廠。至於把人民留在農村,不管甚麼諾貝爾橋段,都只是一條窮路。

Ad Block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