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0-05 04:30:00
日報

電荒市更慌

分享:
限電令令內地經濟雪上加霜,其中以製造重鎮的珠三角最嚴重。	  (資料圖片)

限電令令內地經濟雪上加霜,其中以製造重鎮的珠三角最嚴重。 (資料圖片)

港股再現黑色星期一,美國的債務上限能否解決猶如倒計時,內地企業債務問題升溫,經濟指標亦顯著向下。有別於以往,除了中國人民銀行因應中國恒大集團(3333)問題多次淨投放外,內地當局似乎未見有所動作,一改第三季經濟一走樣,大堆刺激政策即跟隨而來的做法。

野村最新估計,內地第三季經濟要按季倒退,第四季年增長預測也僅得3%左右。適逢接連的監管因素及恒大債務問題,近兩星期市況已說明,大戶早已趁季結埋單。同一時間,基於美債債息向上,個別高估值股份似乎沽壓未消。

早前內地公布的幾大經濟指標數據,零售銷售遠遜預期,當局雖然强調有特別因素影響,但實際數字與預測誤差之大,以往甚為少見。更令經濟雪上加霜是近期的限電令,其中以製造重鎮的珠三角最嚴重,據報部分廠商更要「開一停六」。真的未想過內地竟時光倒流三十年,綜合仍在內地設廠的朋友見聞所得,內地有兩個部門是控制工廠開或閂的核心,一個是管供電,另一個管環保。

供電方面即使開二停五、或開三停四也好,環保局也有權於開二(或開三)時間內,控制你可以開幾多個鐘頭,廠家唯有揸頸就命。更值得關注者,是不少需要用熱能生產的廠家,不是撳個掣開機閂機般簡單,均需要經過備料、行料、試料,保持溫度等程序,一開一閂會損失許多製造原料,在原材料價格飆升的今天,廠家們苦不堪言。

大行曾經估算,經濟會額外受影響一個百分點,但套入現今環境,影響更大的是全球供應鏈進一步受干擾,價格上升之餘,個多月後的聖誕新年旺季,難道會出現有錢無貨買。市場充斥不確定性,投資表現亦難以掌握,倒不如趁仍有頭寸,提早收韁。

近期,能源短缺已不單止是內地問題,新冠肺炎疫情、需求上升以至減排都是導火線,據報另一人口大國印度國內電廠煤庫存只剩3天,英國亦出現成品油短缺,要出動陸軍協助運油保供應,一時間,實現碳中和已成為全球競賽項目,對全球而言,新能源發展的重要性似乎已取代5G。歐洲部分國家已擔心,在這段過渡期間,反而會令能源及資源價格有極大上升壓力,被推升了的製造業成本,難以在短期內向下游轉嫁,產能持續受壓,物價被推升,需求受損,最壞情況,滯脹。因此,大灣區明顯急須制定一套有效益的能源政策。   逢周二、四刊出

電荒市更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