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4-13 04:30:00
日報

順豐也巨虧 白馬股冇得留低

分享:
順豐盈警一出,股價昨曾跌停板。   (資料圖片)

順豐盈警一出,股價昨曾跌停板。 (資料圖片)

上星期五,內地A股又一基金愛股順豐控股發布「盈警」,預告第一季會由盈轉虧,確實令市場意外,因為順豐過往業績,無論在業務量、增速、營收、利潤以及市佔率發展都非常穩定。季度出現巨虧,令股價由春節時的高位120元人民幣,跌了接近一半。盈警一出,這隻位列262隻公募基金的十大重倉股,更錄得跌停牌,可見基金減貨毫不手軟。

 突然虧損,順豐在公告中給出了兩大原因。第一,公司正處於新業務拓展關鍵期,特別是冷鏈運輸,前置投入量大,壓縮了毛利。第二,一季度較大規模的支出,主要來自對春節不打烊的員工補貼。總計高達6.5億元人民幣的激勵計劃以獎勵值守員工,包括2.5億元人民幣的加班工資,和3.7億元人民幣春節特殊激勵,還有順豐總裁王衛自掏腰包的2,500萬元人民幣暖心紅包。

該公司沒有說的虧損原因,其實是順豐去年開始介入了低毛利的電商件業務,事急馬行田,順豐一直都是物流業的高毛利表表者,願意放下身段去介入佔內地近八成的電商件快遞市場,原因是其高毛利率的時效件或公務件市場被新進入者的價格戰拖垮,令整個行業利潤被侵蝕。從2015年起,順豐的時效件業務佔收人的八成已跌到不到五成,相反,低毛利的電商件則由不到兩成增加到五成。

順豐的第一季業績,有人仍對其前景樂觀,春節的暖心獎勵,是實踐了企業社會責任,提升員工凝聚力。在物流業普遍是請人難的環境下,確實是有利未來生產力的穩定性。惟順豐面對的是高毛利領域的新競爭對手,把行業藍海變成死海,而未來業務亮點冷鏈運輸距離成為主力還有漫漫長路,擔心盈利只有穩沒有增。

Ad Block

另外,今次順豐和其他白馬股的啟示是,過往新經濟股個個抬舉時,「增收不增利」這種對估值理應是逆天的思維,都竟被評為「建立大數據」、「市夢率」利好因素。

回歸基本,盈利是每一間公司的奮鬥目標,犧牲盈利來提升市場佔有率,到最後都要看盈利的多寡。「市夢率」在資本世界的意義是宏大的,但濫用到幾百倍市盈率(PE)也是理所應該,則要三思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