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17-01-13 06:00:00

金錢至上的世界盃

分享:

從約100年前的東拼西湊,沒有外圍賽,臨時分配的決賽周小組賽;有人從不答應參加,有的是答應了卻賽前退縮;有為了一口氣而不參加,也有想參加但本身國家已被吞併……這樣,一個賽事起初似乎很不足,但到了今天不止成為全球第二大體育盛事(實際某程度上的關注度可能第一),更真的直接令到更加多國家強力曝光於世人焦點;與此同時,它也是遭到非議及反對最激烈的賽事,因為,這個是世界盃!


 國際足協(FIFA)堅決將世界盃決賽周擴軍至48隊,早於年前,當新任會長恩芬天奴上台,已不斷放風要把未來決賽周擴至40隊!我之前所寫的文章提及過,就在那法國人柏天尼仍為歐洲足協會長時,全力將歐洲國家盃擴大,除了去年決賽周增至24隊,到了2020年更於全歐13個國家地區進行,達至所謂的全個歐洲;恩芬天奴(當年曾任歐洲足協秘書長)曾在柏天尼手下共事,或許習得其精髓,奉之而行,歐國盃擴軍,撇開商業利益,主力是要對抗世界盃,但恩芬天奴現已手執龍頭,自然是「有大食大」!


 從初期的邀請制至簡單的外圍賽,至1954年瑞士世界盃的雛形,及再至1978年阿根廷的16強賽制,都是經典模式,但由於一直遭非洲、亞洲因決賽周席位過少(至1978年仍只有一個)而投訴,1982年西班牙世界盃便增至24隊,第三世界足球國家機會多了,舉個例,中國本來在當時實力在亞洲頗強,若非另一邊紐西蘭離奇大炒沙特阿拉伯5球,弄至中國要與之踢一場附加賽,結果落敗,無緣與科威特一同前往西班牙,否則,已至少早20年出現在決賽周了!


86年墨西哥世界盃,可謂處於一個動盪期,至1990意大利世界盃,是一個對不少球迷影響深遠的一屆——因那時意甲是世界第一,在此地舉辦,加上直播球賽更成熟及對球星的認知度,那種渴求空前熱烈,商機便強勢顯現。到了1994世界盃,重點是由美國主辦,美國人搞體育,少一點商業色彩,可以嗎?為遷就全球觀眾欣賞時間,下令某些比賽在當地中午12時上演,時值夏天,德國以3比2擒下南韓,可是到了尾段卻舉步維艱,完全拜酷熱天氣所累。為了轉播收入,誇張點地說,搞出人命也不計,因為——錢!更催化的是1998年法國世界盃擴至32隊,那時FIFA會長夏維蘭治卸任,白禮達上台……是的,就是那個不懂足球的人,也必聽過的名字!

Ad Block


白禮達「青出於藍」,足球(世界盃)已從爭取競技狀態,變成由某些機構爭取肥肉利益的狀態,理論上,也人人受惠。水平?個人認為,2016年歐國盃乏味賽事多了,是直接與二線隊增加有關,2026年世界盃決賽周由32隊加至48隊,分16個小組,每組3隊,前兩名出線32強,跟著以淘汰制直到決賽。如果你能出線至少32強,那跟過往場數底線便相同,但增多了16隊,表示有些球隊踢兩場就收工,而不是現在的最少3場,對它們是公平還是更「少」了?據說,FIFA因近年的黑金風暴而收入減少,要持續開源,這是最直接方法,但可以永無止境嗎?難怪BBC評論員Alan Green在專欄提到:「48-team World Cup makes me want Blatter白禮達)back」,附圖更是當年會議上他被撒金錢的一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