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27 04:30:54
日報

化療後發燒非等閒 宜從速就醫

分享:
化療後發燒非等閒 宜從速就醫

化療後發燒非等閒 宜從速就醫

接受了癌症化療、免疫療法或患有血液疾病者,血液中的嗜中性顆粒白血球(Neutrophil)數量或會於短期內驟降。嗜中性顆粒白血球對抵抗急性細菌和真菌感染非常重要。如果沒有足夠的嗜中性顆粒白血球,發生併發症的風險很高,甚至會有生命危險。 

嗜中性顆粒白血球低下症伴隨發燒(Neutropenic fever),是由於體溫升高和嗜中性顆粒白血球絕對值(Absolute neutrophil count,簡稱ANC)過低所致。在炎症的典型病徵被掩蓋下,發燒可能是嗜中性顆粒白血球減少期間發生感染的唯一表徵。血液、呼吸道和肛門區域的細菌易位,以及於中央靜脈留置導管均是主要感染來源;化療相關的口腔黏膜炎、腫瘤細胞因子釋放、輸血反應、藥物反應、移植物抗宿主病和血栓栓塞,則是其他非感染的原因。 

如果嗜中性顆粒白血球低下症伴隨膿毒症,更可導致嚴重的併發症,例如低血壓、甚至因器官衰竭、心律失常或出血而入住深切治療病房。死亡率為3%至18%。具有耐藥性細菌感染的患者由於難以選擇有效的抗生素而較難康復,導致住院時間更長,醫療費用更多,死亡風險也更高。 

香港的公立和部分私家醫院急症室已針對疑似嗜中性顆粒白血球低下症伴隨發燒,制訂標準臨床路徑以加快醫生診症、抽血檢查、細菌培植和抗生素的使用。患者在醫院登記後不久,會先在急症室接受首劑強效廣譜抗生素注射。這樣不但可以省卻等候驗血結果的時間,更可減少感染相關併發症和死亡率。故此,腫瘤和血液科的病友如有發燒,應從速往急症室求診。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急症醫學系臨床助理教授梁兆琮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