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22 04:30:36
日報

臀肌失憶症

分享:

我們每天坐著一對天然軟墊,那便是臀部肌肉。當中臀大肌更是人體最大的肌肉,負責穩定背部、髖部和膝蓋,提供力量和動力。然而,長時間坐著使臀部肌肉處於拉長狀態,減少運用臀肌的機會,使臀肌慢慢變得不活躍,導致發力出現問題,稱為「臀肌失憶症」。時間久了,原本由臀肌發力進行的動作,如跑步、上落樓梯,需要由其他肌肉代償當「替工」,增加下腰、髖關節等的痛症風險。

為了激活臀部,記得不要久坐。每隔一段時間就要站起來走動,伸展身體,活動臀部和腿部肌肉,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和肌肉活動。經常訓練臀部肌肉,有助加強臀部肌肉並改善功能,更重要的是將練習融入日常生活當中。

臀肌失憶症

第一組

臀肌失憶症

第二組

為讀者們介紹兩組簡單運動。

第一組:站起來做的運動,有助訓練臀中肌穩定性。先站在堅固的盒子或梯級上,一條腿懸空(如果平衡有困難可用椅子或欄杆手扶著),懸空腳那邊的臀部向地面慢慢下降,站在盒子或梯級上的臀部則要將身體抬起,記緊不要彎曲膝蓋。重複10至15下為一組,每天做3組。

第二組:動作為「臀橋」,有助訓練臀大肌。先以仰臥姿勢躺在地板,腳跟著地,膝蓋彎曲大約45度,雙手放在身旁。收緊臀部肌肉,用腳跟向地下發力,使骨盆提起,然後慢慢將骨盆降回開始位置。重複10至15下為一組,每天做3組。

在休息和活動之間保持平衡,是保持身體健康和臀部活躍的關鍵。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設有恆常物理治療服務,為受痛症困擾人士提供評估及物理治療,可參閱「臀肌失憶症」青年會物理治療服務詳情或致電2743 1702查詢。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註冊物理治療師黃愉豪、香港都會大學實習物理治療學生張天華及廖浩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