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4-15 04:31:44
日報

臨床試驗——治癌新曙光

分享:
臨床試驗——治癌新曙光

臨床試驗——治癌新曙光

癌症是本港頭號殺手,新症個案持續增加。隨著基礎科研及轉化醫學研究不斷進步,醫學界正進行更多癌症臨床試驗,冀提升治療效果和整體存活率。

坊間常有誤解,以為參與臨床試驗猶如充當「白老鼠」。事實上,在發展迅速的醫療領域,癌症治療推陳出新。然而,並非每種新藥都是一般市民可及和可負擔的。參與臨床試驗,能夠讓患者在更全面的監護下獲得常規照護以外的治療選項,而且毋須支付昂貴的治療費用。

臨床試驗必須由多個官方組織作獨立審批。患者參與試驗前,研究團隊會詳細解釋所有潛在風險及益處,讓患者在簽署同意書前作知情決定。試驗期間,研究和醫護團隊會密切監察患者身體狀況,而患者亦可隨時退出試驗;若有不良反應,患者會獲適切治理,包括遵從嚴格的研究指引以調整藥物劑量、暫停或中止試驗。

通過一期和二期臨床試驗的新藥,其藥效及安全性應已獲得一定的驗證。到三期試驗,研究團隊會透過隨機對照(分組)測試,比較新藥與現有最佳標準治療的成效與安全性。大多數一線三期試驗都以最佳治療方案為基礎,患者不論被分配到試驗組試用新藥,或於對照組進行最佳一線治療,皆可得到額外醫療護理,以跟進他們對治療的反應及副作用。

癌症臨床試驗旨在提升患者存活率和生活質素。現行嶄新的癌症治療,如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都已通過臨床試驗,證實對部分癌症比單一化療更有效,且副作用較少。若不幸確診患癌,患者可在展開治療前,向主診醫生查詢是否有相關的臨床試驗,從而評估是否適合接受創新的療法。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癌症醫學中心設有癌症臨床試驗組,與港大臨床試驗中心緊密合作。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臨床教授及癌症醫學中心總監許漪雯教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