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4-15 04:31:43
日報

40歲大腦始退化 及早延緩認知衰退

分享:
40歲大腦始退化 及早延緩認知衰退

40歲大腦始退化 及早延緩認知衰退

有否經常覺得自己「無記性」?新冠疫情後,一旦記憶力下降,一概會認為有新冠後遺腦霧。然而,若情況持續,加上你是40歲或以上人士,很可能不是腦霧。

最近有調查發現,65%受訪港人認同隨年齡增長,大部分人都會出現認知衰退,但平均認為60歲才開始發生。正當大家為「七老八十」才會出現認知衰退,但其實大腦早在40歲時便開始老化。

認知衰退是隨年齡增長出現的正常老化,無可避免。認知能力(包括判斷力、記憶力、表達能力、空間/速度感、理解能力、執行能力)會在40歲開始逐步衰退。調查發現,40至60歲的港人當中,近半或已出現早期認知能力變化。

雖然我們無法逆轉認知衰退,然而可以延緩衰退的速度,要從四方面著手:一、適量體能運動,每周150分鐘中等強度帶氧運動;二、好好控制血壓、血糖及膽固醇水平;三、認知運動,如下棋、閱讀等,並保持社交活動;四、營養均衡,攝取充足及不同營養素,包括多種維他命及礦物質。

營養對大腦健康很重要,根據一項由美國國家衞生研究院資助,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及其他研究團體首於2022年發表的研究(COSMOS-Mind)發現,服用多種維他命及礦物質補充劑的組別,與安慰劑組相比,對情景記憶及執行能力(包括單詞表回憶、故事回憶、口語路徑描述、語言流暢度、數字記憶)有顯著改善;而且進一步的分析顯示,延緩認知衰退達六成,或換算為1.8年(於3年內)。 

Ad Block

香港人生活忙碌,大多外出用膳,如有需要,可考慮服用多種維他命及礦物質補充劑,配合健康生活習慣,及早減緩認知衰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