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06 04:30:40
日報

大麻是毒品!

分享:
大麻是毒品!

近年大麻在香港及世界各地有不少的爭議。在美國,大麻生產和加工的公司能夠在紐約交易所上市買賣,年前還引起了一陣子的熱話;在歐洲,有國家合法使用大麻,近年更加有大麻副產品大麻二酚(Cannabidiol, CBD)在世界各地包括香港,以不同形式發售。根據目前的各地研究,CBD本身無精神活性,國際上及香港並沒有將它視為毒品規管。但由於CBD一般從大麻提取,CBD產品有可能含四氫大麻酚 (Tetrahydrocannabinol, THC)。

根據聯合國的毒品公約,大麻和THC都是被嚴格規管的毒品,根據香港法例第134章《危險藥物條例》,大麻及其成分THC,不論濃度為何,均是危險藥物,不可非法進口或在市面出售。販運危險藥物,最高可處罰款500萬港元及終身監禁。非法管有或吸食危險藥物,則最高可處罰款100萬港元及監禁七年。

但青少年因為種種原因或者對大麻認識度不足及誤解,不認同大麻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只把大麻當作吸煙等同,不同意依賴和上癮的可能性,忽視了大麻真正的危險。2022年3月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在美國精神醫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發表了研究報告,研究發現青少年長時間服用大麻會引致智力商數(Intelligence Quotient, IQ)下降(中位數值為5.5分),記憶力和專注力也有負面影響,大腦學習和處理速度(Processing speed)下降,大腦海馬體內有高密度的大麻素受體(Cannabinoid receptor, CB1 receptor),有助於學習和記憶,腦部掃描檢查發現海馬體有萎縮(Hippocampal atrophy),同時會增加日後患上腦退化症(Dementia)的風險。

Ad Block

由此可見,大麻是對人體會造成傷害和會建立依賴,遠離是唯一正確處理方法。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