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3-22 04:31:38
日報

二十三條的前世今生

分享:
二十三條的前世今生

二十三條的前世今生

保安局長鄧炳強以「百感交集」來形容23條通過時,自己當刻的心情可以理解,畢竟條法案應早於二十一年前,由時任特首董建華於任內完,惜種種原因,加上政治氛圍不利於23條立法,致一拖再拖。直至今屆特首李家超决定以「早得一日得一日」的决心及態度,立法會法案委員會遂連續七日不停加時開會,將二百多條法案逐項審議,歷時12日,終在本周二正式三讀通過第23條立法,香港特區政府亦完成維護國家的憲制責任。

在審議期間不斷有外媒就法例內容作出評論,當中有不實甚至誤導的報道。保安局長就一些不實的報道立即澄清解說,並且提出反駁及譴責,時間把握恰到好處,筆者同意23條立法屬香港立法程序和憲制責任,根本毋須迎合外國取態,本地法例按本地實際情況實施和執行並無不妥。

話說回頭,23條立法這項歷史任務既然已經完成,聚焦經濟發展將是政府餘下的重中之中任務,雖然盛事經濟一浪接一浪,但香港始終不能獨沽一味只靠食老本,引入國際盛事甚或主辦國際性活動一定要更高瞻遠足。不是說外國月光一定特別圓,但環顧最近新加坡贏得Taylor Swift東南亞獨家主辦權,就知道新加坡政府原來在一年幾前就「睇準」演唱會將帶來旅遊和經濟收益。香港要持續發揮優勢,在一國兩制要走得更快更遠就必須有更多前瞻性的策略,同時要接地氣,分析不同活動將可帶來的價值,才可以令香港飛得更高更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