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3-22 04:31:36
日報

別對每件事都有反應

分享:
別對每件事都有反應

別對每件事都有反應

其實這是一本書的名字——《別對每件事都有反應》,作者是枡野俊明。其實我還沒看過這本書,我只是在網上偶爾碰到這書的廣告,純粹看到了這書名,有點反應。蠻有feel,蠻喜歡。

年輕時我常常覺得,大家應該對世界一切都有反應。所謂的不平則鳴,自以為的見義勇為,有時候的少年強出頭,現在回想起來,似乎沒有給我帶來很多得著,反過來人家很多時只是覺得我是麻煩友。可是人變老了,慢慢就發現,有些事情其實你管不來,也不應該太在意,有反應都是庸人自擾。

我跟身邊朋友講過好多次——「如果我當初冇入行做緊而家嘅嘢,都好大機會做咗個『高登/連登仔』。」看見甚麼都總是一嘴偉論,很多意見,很想表達,而且又樂於「討論」(對呢,那是個討論區嘛,雖然其實多數是嗌交,最少也是口舌之爭)。幻想一下,在討論區上別要同我拗,我未拗完係唔會熄機。可幸的是,我大學未畢業已經入了電台,呼……舒一口氣,世上少了一個大魔頭。

到Social media越來越流行,人人都發表意見,我卻越來越摺,因為我覺得,social media真的很toxic。究竟有甚麼需要時時在表達感受感想?而且是在大眾面前。我一直很抗拒新的social media,但沒辦法,工作關係也要看看,打開最近比較多年輕一輩流連的Threads。那就好像是文字版的TikTok(我知道其實是新一代的Twitter而已),每個人都花晒心機,希望在最少字數下說出最驚天地泣鬼神的內容,引人CLS。當然,其實所有social media最後都是一樣的,FB是,IG也是,YT也其實沒差別。

那麼,不知道是不是Threads比較新,大家比較願意寫?那邊的內容好似比其他地方的更「前衛」更喪,有女孩甚至會寫自己和男友的性事,然後又引來攻擊,她又會反擊……別對每件事都有反應,但我的反應是,為甚麼?寫來為甚麼?其實最後是為了甚麼?然後我再提醒自己,別對每件事都有反應,既然不明白,今天關掉好了(明天再開再算),其實也沒甚麼好在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