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3-27 04:30:20
日報

街坊「秀」親情

分享:
秀親情鄰舍關護計劃

小雄協助設置街站,為長者量血壓。

秀茂坪邨是早期落成的公共屋邨之一,當中住了不少「老」街坊。為使邨內的長者居家安老,觀塘民聯會推出「『秀』親情‧鄰舍關護」計劃(註),推動區內居民成為「樓長」,關心長者的需要,建立長者友善的社區。

小雄是秀茂坪邨的「老」街坊,雖然已住了三十年,但以往為口奔馳,每日早出晚歸,甚少關心邨內的事,連左鄰右里姓甚名誰也不知道。她分享五年前由社區「過客」搖身一變成為「樓長」的經過:「那時因為腳患,經常都留在家中無所事事,慢慢患上抑鬱。有日在屋邨見到計劃的街站,我便去『八卦』一下。社工了解我的情況後,鼓勵我參與計劃及接受『樓長』的訓練,一做便五年了!」

作為「樓長」,小雄除了定期上門探訪長者外,亦會協助設置街站、陪診等。由於她凡事親力親為,很快便獲得街坊的信任,老友記事無大小也找她幫忙。就如早前邨內一位獨居伯伯因眼疾而要多次到醫院做手術及覆診,小雄便抽時間陪診。小雄笑說自己是「多功能樓長」,除了是伯伯的「枴杖」外,亦充當「社工」跟他傾偈,讓他開懷不少。

計劃主任輝哥表示秀茂坪邨有不少獨居及雙老長者,計劃推動有心有力的居民成為「樓長」,全方位支援長者的需要。輝哥笑指「樓長」的形象較社工容易入屋,能有效編織鄰里網絡。「有長者抗拒接受中心服務,認為會被標籤為『受助者』。但『樓長』是他們熟悉的鄰里,透過『樓長』持續探訪,往往能成功破冰,甚至能帶動他們參與社區。」

Ad Block

去年我曾到秀茂坪邨擔任「一日樓長」,參與街站及探訪,切身體會到該邨的鄰里守望之情。希望將來有更多人加入「樓長」行列,將「你幫我 我幫你」的精神承傳下去,使社區更有人情味。

註:「『秀』親情‧鄰舍關護」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觀塘民聯會推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