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1-31 04:29:59
日報

幸福銀髮族

分享:

隨著人口高齡化,認知障礙症患者亦日漸增多。要讓長者「居家安老」,並在社區活得自在,除了醫療及社福機構提供的支援外,締造一個互助互信的社區和建立鄰里互助網絡亦很重要。有見及此,香港中國婦女會在油塘開展「銀幸樹」─ 認知友善社區共建計劃(註),希望推動社區人士成為「銀幸」大使,一起守護「銀」髮族的「幸」福。

珍珍是「銀幸大使」之一 ,雖然年過七十,但仍為社區出心出力。她分享:「我在這區居住超過十五年,每天到樓下晨運,認識不少老友記。近年發現不少老友記開始『唔認得人』,有些更因此而足不出戶,變成隱蔽長者。有見及此,我趁自己還精靈,便參加計劃,希望從中認識更多有關認知障礙症知識,防患未然,亦能幫助有需要的街坊。」

銀幸樹 認知友善社區共建計劃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 香港中國婦女會李樹培夫人啟知中心

珍珍(左)協助設置街站,向街坊宣傳計劃。

「老有所為,鄰里互助」是珍珍經常掛在嘴邊的座右銘,她說到做到,除了定期上門探訪長者及協助設置街站外,亦發揮鄰里網絡,推動身邊的老友記參加計劃。問及「氹掂」隱蔽長者走出來的秘訣,她笑說:「老友記很簡單,只要真誠以待,他們感受到你的關心,自然會肯聽肯講。早前有位長者中風後,初時不願意外出,但經我多次探訪和鼓勵,便願意踏出一步,跟我一起參與活動。」

計劃社工Candy表示,油塘區的長者人口比例較高,認知障礙症患者的數量也相對較多,單靠中心人手實在難以應付長者的需要。中心開展這個計劃,希望招募社區人士擔當長者的社區守護員。除了個人義工外,計劃亦連繫地區商戶。她樂見商戶一呼百應,計劃漸見成效。「自從商戶員工接受計劃的培訓後,加深對認知障礙症的認識,一方面能為長者提供適時支援,同時亦能協助及早辨識患者,讓我們及時跟進。我們希望結集多方的力量,讓每位銀髮族都可以在社區幸福終老。」

註:「銀幸樹 」─ 認知友善社區共建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香港中國婦女會李樹培夫人啟知中心推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