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5-25 18:19:16

香港應盡快接入「東數西算」

分享:

國務院於本年一月印發《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在規劃的八方面重點任務中,首個是「優化升級數字基礎設施」,當中提及要求加快實施「東數西算」工程,以及推進雲網協同發展。

「東數西算」是國家實施的一個數據計算工程,是指將東部各行業產生的數據通過網絡送往位於西部地區的數據中心處理、計算和存儲。內地數據中心目前大多分佈在東部地區,在土地、能源等資源緊張的形勢下,在東部大規模發展數據中心難以為繼。而內地西部地區資源充裕,特別是可再生能源豐富,具備發展數據中心、承接東部算力需求的潛力。

粵港澳大灣區正是八個算力樞紐節點之一,樞紐數據中心已於三月落戶韶關,將承接廣州、深圳等地實時性算力需求,構建輻射華南乃至全國的實時性算力中心。

香港作為大灣區城市,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發展上已經比很多地區擁有一定優勢。除了在香港本地的數據中心外,香港企業應該發揮大灣區一體化的有利條件,善用灣區樞紐節點,增強企業本身的運算能力,以及與內地企業的聯網能力。香港政府也應該在數字基礎建設上,跟隨內地的步伐,投放更多資源與內地節點互聯互通,盡快接入「東數西算」工程,並利用大灣區固有優勢,迎接新世代的挑戰。

崔添偉(Timary Chui)

新民黨青委會執行副主席,現職金融機構信息科技部,熱愛研究科技和經濟的相互影響,致力為社會出力。

email[email protected]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ppyc/?fref=ts

新民黨已於20201219日選出第五屆的新民黨青年委員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