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3-26 04:29:57
日報

今日香港應不應用國安法去獵巫?

分享:
今日香港應不應用國安法去獵巫?

今日香港應不應用國安法去獵巫?

中國香港舉重健力總會主席葉永玉出席香港舉重邀請賽2024,致辭時說出:「尤其係比較細嘅國家,例如係香港或者澳洲等較細嘅國家,一向都是受認可。」由於她把香港指為「國家」,因而引來爭議。

事實上,總會有過幾次播錯國歌和倒掛區旗的紀錄,極有嫌疑是有意軟對抗。立法會議員何敬康不但將相關片段上載至社交平台,他接受電台訪問時指是次並非單一事件,指中國香港舉重健力總會之前曾播錯國歌及倒掛區旗。何敬康:「儘管是口誤、可能是無心之失,但是已經是三番四次的情況,作為一個體育總會,他們有沒有在過往教訓中吸取教訓呢?我是相信是沒有的。」

問題在於,何敬康的說法是這「證明是一個國家安全威脅」,因而要求港府嚴厲跟進,要求政府及港協暨奧委會調查,判斷舉重總會是否存心作出這一連串行為,並在調查期間,應該暫停舉重總會在港協暨奧委會的會籍。

我絕對相信葉永玉的說法是口誤,畢竟,把香港口快快說成為「國家」,縱然是愛國愛港人士很多也曾如此說錯過。固然,我沒有排除過葉永玉可能是一名內心港獨的人士,這句話是平時說慣了,因而慣性地「無心快語」,但老實說一句,這行為又有得幾嚴重?會不會構成「國家安全威脅」?《港區國安法》通過了,《廿三條》也立法了,現在是「由治及興」的年代了。就我所知,現在香港的大方向、主旋律,是要告訴全世界和香港人,《國安法》是國際通則,只會用來控告頑劣而且嚴重的叛國分子,對於安分守己的市民是完全沒有影響,而市民一直以來所享有的自由,也完全不變。

如果市民整天要表忠愛國,說少少錯話,做少少錯事,也算是嚴重的國安問題,我想,這種獵巫的作法,應該會嚇怕市民,也絕非中央和港府的本意。

如果何敬康或有人認為我是揣摩錯了上意,認為《廿三條》立法後就是要告訴市民以後要醒醒定定,因為會比以前嚴厲很多,請指正我的錯誤。不過我也告訴大家,最常指出某某犯了《國安法》的平台,是《連登討論區》,有著調侃之意,而何敬康的說法,也不無連登仔的風格。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