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4-12 04:29:50
日報

美國通脹居高不下 聯儲今年難減息

分享:
聯儲局

美國最新CPI數據公布後,聯儲局6月降息的懸念幾乎消失。(資料圖片)

美國周三公布3月份通脹(CPI)數據及議息會議紀錄。

美國勞工統計局公布,3月CPI同比上升3.5%,為2023年9月以來最高水平,高於預期的3.4%,同時也高出前值3.2%。環比增長0.4%,也超過預期的0.3%,前值為上升0.4%。

扣除能源及食品的3月核心消費物價, 按年及按月都與2月一樣,同樣高於市場預期。在核心指數中,汽油和住房價格上漲,而商品成本同比繼續下降,但服務業正在重新加速。美國基礎通脹率連續第三個月超出市場預期。超預期的CPI數據直接引發全球市場巨震。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3月通脹按年意外攀升,可能會導致聯儲局推遲減息計劃,但他堅持減息預測,估計年底前會減息。

最新CPI數據公布後,聯儲局6月降息懸念幾乎消失。CME「聯儲觀察」顯示,聯儲局6月前降息25個基點的概率從56%,降至23%。

互換市場顯示,聯儲局年內僅降息50個基點,互換市場已完全消化的當局首次降息時間,從今年9月推遲至今年11月。愈來愈多經濟學家開始預計,今年內恐怕都看不到降息了。

3月通脹數據高於預期,前財長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表示,火爆的通脹數據意味聯儲局下一次行動可能是加息的風險,必須嚴肅對待聯儲局。

薩默斯表示,就目前事實而言,6月減息將犯下危險且令人震驚的錯誤,堪比當局在2021年夏天所犯錯誤,他認為目前不需要減息。情況在6月前仍可能有變,經濟指標有機會逆轉,金融市場或者會向下。他提到,聯儲局今年減息的機會仍存在,但幅度不像市場押注般大。 

另外,聯儲局公布3月份議息紀錄,擔心通脹放緩的進展可能已停滯,或需要更長時間維持高利率,以緊縮貨幣政策來控制物價上漲的步伐。紀錄又指,一些決策者在聯儲局3月19日至20日的會議上,認為目前5.25厘至5.5厘的政策利率是合適的。

Ad Block

議息紀錄評論中,反映聯儲局官員們正在應對複雜局面,他們正在爭論哪一個風險更大,是貨幣政策長期過緊而損害經濟,還是聯儲局過早放寬政策而無法使通脹率回到2%目標。而總體上表明,聯儲局對通脹狀況日益擔憂。        

美匯指數從104至回105水平之上,短期內將測試106阻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