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30 04:30:00
日報

從運動中尋找

分享:

剛過去的東京奧運,相信是近年香港人最齊上齊落的時候。筆者還記得7月26日「一劍封神張家朗」由早到晚的比賽如何牽動人心,見證本港運動員奪得第二面奧運金牌時的全城歡呼,媒體民眾即時跟進、洗版等狂歡慶賀。運動的魅力,席捲金錢掛帥的香港,重新凝聚了獅子山下的你我。

知名運動品牌資深成效總監Ryan Flaherty長年訓練精英運動員,他指出優秀運動員的成功因素,不在於個人的速度、力量、體格、耐力,而是內心的心態。古語有云「心態決定成敗」,筆者卻認為心態決定大部分的成敗,重點是每個人心目中的「那團火」,是一份拼勁和堅忍,是一種自我激勵的方法。曾經參與競技比賽的人士都知道,若有隊友或一把聲音可以在處於劣勢時為自己打氣,那股由心而發的力量將可讓你頓時撇開身體的疲勞,咬緊牙關迎難而上。勝負固然重要,但至少你會更了解自己的強弱,意志變得堅定,同時變得更強大。

回顧「劍神」奪金之路,八強時面對俄羅斯劍手一度落後9:14,大多數人均以為比賽即將畫上句號,成敗已分。誰知張家朗硬扛壓力接連得分,奏起反勝樂章。直到決賽面對衛冕冠軍選手,在世界排名及過往對賽紀錄都比對手差的情況下,最終「劍神」在萬眾港人見證下成功衝擊金牌。在賽後的訪問中,他更重提八強的賽事,勉勵自己,不應該因自己的情緒而落敗,然後才可以放開打好每一劍。

運動心理學經常出現「自我激勵法」的論說,當中或多或少因外在因素不同而難以衡量成效。為量化論說的功效,美國有一群科學家在2014年展開研究,預先讓運動員選擇一些可以鼓舞自己的言語,分別於不同運動時間使用。最後發現在感到疲勞及接近力竭時使用鼓勵說話,運動員的生理數據雖沒有顯著改變,但運動表現均有明顯提升。

日常中的困難何其多,要在遇到難題時自我鼓勵,將眼前的困惑一一擊退絕非易事,但我們卻可選擇堅忍面對,打好每一劍。認為「堅持」、「永不放棄」這些字很老套的話,不如今天起改用「打好每一劍」,在逆流下成長。見字加油!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業務發展主任 

從運動中尋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