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4-30 04:30:00
日報

考起中文

分享:

4月30日,今屆DSE輪到中國語文試卷三。

我算公開試既得利益者,中文中史都摘A(當年沒5**)入大學,有時心郁郁想超齡再去玩玩,任教中學中文科的中文系同學告訴我:「現在並非那一套了,你去考,肥佬都似。」

此話怎講?

大家可能有所不知,傳統中文系人很藐DSE考法的,就舉試卷三──聆聽及綜合能力,舊制無的,是照搬英文(三)模式,等如以學外語方法學母語,深惡痛絕啊。

聆聽考埋今年及明年,口試更因疫情提早取消;綜合能力可視為應用練習,還可以,我主力作文,應該有信心。

「不是啦。」中文系同學說:「以前會考作文評分自由度比較寬,你屬於神來之筆創作型,評卷員欣賞你創意,有權額外拔高你分數,而對你其他疏忽放一馬。現在marking scheme設得很死,扣分很嚴,不志在找長處,志在找短處。所以最高分的通常只贏在四平八穩,沉悶無奇;真正佳作反而落於次高分那堆,因為天才往往不小心,可能沒跟足格式,可能懶審閱錯別字,或者書法醜,蝕晒底。」

真的嗎?我並非天才,惟慶幸有作文卷,在填鴨教育死記硬背之餘,仍可出奇制勝,如果連作文卷都變成規行矩步,我的確考不進大學了。不過,公開試從來適者生存,沒所謂誰是誰非,朝令夕改廢除listening和oral後,只可憐中文科師生又得另謀對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