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4-13 06:00:00

《Barkley Marathons》:世上最難行山賽

分享:

近年越野跑愈來愈受歡迎,但不少比賽的報名費卻有增無減。例如橫跨法國、意大利和瑞士三國的環勃朗峰100英里賽(Ultra-Trail du Mont-Blanc),入場費在短短4年間提高47%至235歐元(約1,900港元),褲頭緊少少的跑友都聞之色變。假如同樣是100英里,但報名費只是10蚊港元和一包煙的話,大家又有冇興趣呢?

1986年,美國田納西州出身的Gary Cantrell讀到當年馬丁路德金的刺客越獄,其間因為在森林迷路,55小時內僅僅跑了8英里(12公里),笑言自己有能力在同樣時間內跑100英里。就因為這一句話,Gary和老友Karl Henn決定在Frozen Park國家公園內舉辦一場名為《Barkley Marathons》的比賽,限時60小時內完成——聽落時間非常充足,但22年來數以百計的參賽者中,僅有15人完成比賽,被喻為全球最艱難的行山比賽。

每年3月底、4月初舉行的《Barkley Marathons》的玩法有幾個特點,首先它是一個大約20英里(32公里)的繞圈賽,賽道每年更改,其間全是人跡罕至,而且沒有指標的山路,參賽者需要完成一圈後才能在起點補給;其次是大會規定頭兩圈需要順時針行,第三和第四圈則是逆時針。經過兩日兩夜,假如倖存至第五圈的話,首先完成第四圈的參賽者可以自行選擇出發方向,而下一位到埗的參賽者則要走相反路線,如此類推。截至今年為止,大會從未遇過有3人或以上到達第五圈。

沒有指標,參賽者怎樣認路呢?Gary和Karl會在開賽前24小時公布賽道,參賽者要自行在地圖上劃路線和記下check point,偷懶後果自負。事關所謂check point,其實是放置在賽道上的十數本書,參賽者必須在經過時撕下與自己號碼布相同的頁數。完成一圈時,Gary會點齊頁數,然後向參賽者派發一枚不同的號碼布,作下一圈之用。

Gary和Karl開的玩笑貫徹整場《Barkley Marathons》,就連參加辦法亦不例外。有興趣的人必須支付1.6美元參加抽籤;中籤的話,第一次參加的跑友需要提供一塊車牌供Gary收藏(圖),跑過但未完成過的人則要送一對黑色襪,而完成過比賽的15人則要上繳一包駱駝牌香煙。Gary笑言,無論任何經濟狀況的人都能夠負擔比賽費用,而且利己利人,之前試過要求收恤衫,近年恤衫多到著唔晒,於是改為收襪,唔排除日後按生活需要再改。

如此別開生面的長跑比賽,在2014年被拍成紀錄片《The Barkley Marathons: The Race That Eats Its Young》,穿插著精彩的跑步片段和Gary的搞笑對白,就算唔係跑友都非常啱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