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0-23 06:00:00

中醫師教你的103道家常湯‧茶療

分享:

作者|李藝明
出版|花千樹


深秋乾燥非常,早晚鼻喉乾涸,鼻敏感亦隨之發作起來,晚上當然不得好眠,想想也是時候向中醫湯水求救。但是大概讀者都明白,筆者這種臨急抱佛腳學不得,中醫以五臟理論為基礎,肝、心、脾、肺、腎為養生及治病據點,食物及藥物分為五味與五臟相配,對號入座「五季」:春、夏、長夏、秋、冬食用,所以保健是一年五季都應持之以恆的。

此書作者就以多年中醫經驗,教大家如何進補養生。除了保健湯方及食材,作者同時送上傳統食材典故、工作遇到的病例分享、一些人生經驗及護膚心得。

開始煲靚湯之前,當然不能不看第一章養生湯水茶療小貼士,例如煲湯火候控制、水量、肉和瓜茶的汆水法、中藥保存法等,至於食療辨證一文就提醒讀者,每道湯方、茶方某程度上也有治病作用,也是因人而異或因病而異,不要因執念而久服未見效更釀成錯服,此時應盡量請教醫師,而這種因時制宜、因人施藥的原則,也是中醫博大精深的奧妙之處。

現在秋主肺,宜開始收養陽氣為寒冬做好準備,適宜進食清熱生津、養陰潤肺的白色食材,如銀耳、百合、蓮子。銀耳可以入鹹味湯水或糖水,好味做法亦簡單,內外滋潤,冬天就可買羊肉配搭當歸或杞子煲湯補血袪寒。(文:Winifr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