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1-22 06:00:00

凍齡觀點素人談 活在當下 欣賞所有

分享:

如果說,人生真的有「贏在起跑線」的話,一級執業臨床心理學家郭碧珊(Kathleen Kwok)可能就是勝利組的一員。從小成績優異的她,中五會考後獲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以暫取生計劃取錄,後來轉到心理學系就讀,1995年以一級榮譽畢業,專業路上平步青雲,更曾獲女性雜誌頒發「成功女士大獎」。

屈指一計,Kathleen已經45歲,但歲月幾乎沒在她臉上留下痕跡,身為半個公眾人物的她,鏡頭前後一貫神氣清朗,相信這股積極的氣息,也為她的病人帶來正面影響。

 

換個角度 換個心境
大部分人都希望外表比實際年齡小,但在Kathleen的專業領域,長相年輕倒未必是優勢。Kathleen說,初入行時她衣著成熟、多穿套裝,近年打扮反而較簡約,她笑言,這並非刻意扮成熟或後生,只是自然而然的轉變。她留意到有些女士,經常介懷自己容貌或狀態不復當年,年齡成了心理關口:「其實今天的自己,永遠都比明日的自己年輕,或許這一刻你覺得自己不及往日漂亮,但過多幾年你回望,可能又會覺得這個時間的自己也不錯。既然年齡不能逆轉,那為甚麽不活在當下,好好欣賞現時所有?」


心理學背景,幫助Kathleen多角度思考,「舉個日常生活的例子,記得有次,我在電車上,讓一位動作很慢的老人先下車,但旁邊一位乘客一臉不耐煩,可能他剛好趕時間,在我角度,我在幫人,是好事;在他角度,我幫人是礙事。這沒有對錯,只是處境不同,就會有不同想法。」她相信,任何事情,換個角度就會換轉心境,不用太執著於一個看法,「我也在學習用另一個角度看待自己面上、眼尾的細紋。當我想到,每道細紋都是我深深感受過、生活過的痕跡,就覺得可以不用那麼介意。」

Ad Block

 

少化妝減損害
自言不算姿整的Kathleen,平日只做基本護膚,「我本身皮膚容易敏感,年輕時也喜歡嘗試不同的護膚品,但試過出問題,一發不可收拾,所以現時的選擇以安全、不致敏為主。」最大的護膚心得,是減少化妝,「不知這算不算心得,但綜合朋友意見及自己的經驗,自己似乎是少化妝皮膚比較好,現在除非出席特別的場合,我一般都不化妝。」她也講究身心健康,盡量「日行一萬步」,「日常活動量不算大,所以上下班能走路都走路、幾層樓就選擇行樓梯。 」

Ad Block


心境正面,接受自己,相信是永不怕老的秘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