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3-05 06:00:00

逆權三部曲

分享:

看着電影《1987 : 逆權公民》的時候,不住在想,香港,是否也可以有這樣的一個系列?

 

由《逆權大狀》到《逆權司機》再到《1987:逆權公民》,三齣電影所講的,是1980年至1987年,南韓所經歷的「釜林事件」、「光州事件」以及整個全斗煥高壓統治的時代。


這些歷史的里程,是韓國人畢生不會磨滅的記憶。而對香港人來說,近代最重要的逆權事年,當然就是「89六四」、「03七一」和「雨傘運動」。


今天南韓早已是個民主國家,人民一人一票選總統。總統向人民問責,有醜聞就要下台。香港的高官則是醜聞愈多權力愈穩。至於拍戲嘛,一齣不痛不癢的《十年》,已經挑動阿爺神經,還妄想有個真人真事的系列給歷史還公道? 


以戲論戲,《1987:逆權公民》的說故事手法,及不上《逆權大狀》和《逆權司機》出色。

人物太多卻又互不緊扣,每個登場人物都只有一個職銜描述,箇中千絲萬縷的關係,觀眾難免看得一頭霧水。來龍去脈搞不清楚,很多可以發揮的「感動位」都白白浪費掉。等到最觸動人心的一幕,數以百萬民眾走上街頭,慷慨激昂地叫着口號,已是劇終。


然而,回心一想,或許這種混亂與失序,正正是現實的寫照。電影可以蕩氣迴腸,現實卻從來粗糙。當每一個平凡的公民在黑與白之掙扎,不覺充權,只覺孤獨,因為咱們沒有導演的長鏡頭,去看穿時代的脈絡如何連結起來。


然而看不到,不等於不存在。《1987:逆權公民》正正啟示了,抗爭的成功,必須依仗所有人一步一腳印合力去促成。大時代中,誰也不認得誰,誰也在推動誰,萬事互相效力。


走筆之際,豈能想不起,今個星期日就是3.11補選投票日。就讓我們一起去做那個誰也不認得卻又很重要的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