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9-24 06:00:00

今夜月色很美

分享:

估你唔到,看似笑片的《我老婆日日扮死》, 竟是一套充滿文學味道的漫畫與電影。
 

甚麼是婚姻?甚麼是愛?「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雞同鴨講的終極演繹,催生了故事裡最大的懸念。

當你以為老婆黐了線、唔知搞咩、唔好玩啦有咩想講快些講、以死相諫一定是發生了甚麼問題、大事不妙,其實老婆正常到不得了,只是繞了很多個圈,用行動表明心跡:我愛你。

她天天在你面前死一次,意思其實比直接更直接,就是引用二葉亭四迷翻譯屠格涅夫《片恋》當中的:「這一生能跟你一起,死。而。無。憾。」

男人別抱怨女人故弄玄虛,怨就怨自己對女性骨子裡也有某種定形與想像。老婆偶然直話直說,表現豪爽,必遭男人取笑:「這話該由男人來講」。嗱嗱嗱,既然如此,我們就玩矜持玩到底吧。

女人很麻煩、很古惑、很難捉摸。但也正因這一點,令你覺得她說不出的可愛,令你在每一天的新鮮感中,跟她走過了一生一世。

故事裡最大的隱喻,是關於斟啤酒的技巧。一開始,興奮倒滿一杯,斟酒的速度撞擊出美麗的泡沫,然後慢慢觀賞泡沫沉澱,剩下半杯時再添加新酒,這就最完美。

意有所指,就是婚姻的不同階段。如何熱情地開始,緩慢地感受,持續地保鮮。沉澱過程中,時間停頓那刻,正是歌德的《浮士德》裡描繪的意境。

當年,回應他的求婚,她只是給了他一個擁抱,驚嘆「月色很美」。當時他不明所以,多年後方知,「月色很美」是文學家夏目漱石的名句,意即「我也愛你」。

月亮代表我的心,原來放諸四海皆準。賞月,也是普世語言吧。各位,今夜「月色很美」,中秋快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