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9-10 06:00:00

竹升與豪門的價值角力

分享:

電影《我的超豪男友》,講愛情也講價值衝突。有趣的是,為甚麼偏偏是新加坡?
 

華人的足跡,遍佈中、台、馬,甚至香港。然而馬來西亞不夠富有,台灣不夠浮誇,香港不夠傳統。中國嘛,富是夠富了,但近年暴發戶居多,而不是戲中很強調的傳統富豪,自十九世紀白手興家,很classy的大戶人家。

唯有在這種近乎絕種的家庭,你才找到那個既幹練也優雅的準家姑Eleanor;也找到那個出淤泥而不染、美麗又善良的名媛表姐Astrid。

也唯有新加坡,能賦予這個想像空間:最old school的中國價值仍根深柢固,但大都會裡「華人國際婚姻」亦比比皆是,因此所謂「門當戶對」仍然是矛盾的根源。

當然,電影其實並非新加坡製作,而是由荷李活操刀,起用全亞裔班底演出。異國眼睛看中國價值,隔山打牛,愈發有份離地的浪漫。

那一場兩代女性對決的麻將戰,很有象徵意義。美國人不會搓麻將,但麻將堪稱中國國粹。竹升妹選擇在麻將桌上講數,擺明挑機。但揭開底牌,她不過是「用妥協爭取一局慘勝」,跟她剛登場時在紐約大學晒冷示範game theory時信心十足、刀仔鋸大樹為對手一鋪清袋的氣勢,形成有趣的對比。

由開場到結尾,創作人努力呈現Rachel的成長。未來家姑曾教訓她,要把家庭的利益放在自己之上。Rachel本來不服,結果卻從善如流,把男友對家庭的感情放於自己的快樂之上。對創作人來說,成長的定義,最終還是回歸到傳統中國價值上來。

這個說法,太浪漫。幕下那刻,我不住想,若現實中Rachel真有其人,她會怎麼辦?要不乾脆收下那枚求婚戒指,要不晨早反面分手吧。但是,看愛情喜劇,不求浪漫,又求甚麼?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