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11-29 06:00:00

亞洲第一間新聞博覽館

分享:

由街市活化而成的「新聞博覽館」。

由街市活化而成的「新聞博覽館」。

2018年12月5日,是香港新聞界的大日子,因為由新聞工作者和社會各界人士合作籌劃的「香港新聞博覽館」當天正式開幕,稍後會接受公眾預約參觀。

「香港新聞博覽館」(Hong Kong News-Expo)位於上環必列啫士街2號(荷李活道文武廟背後),前身是1953年興建的必列啫士街街市(Bridges Street Market),再之前是美國公理會布道所,孫中山先生1884年在此受洗成為基督徒,並在這裡短暫居住過。


中國革命由報社開始
孫中山先生革命初期指示陳少白在香港創辦《中國日報》,而香港最早期的報社都在這一帶設立辦事處,因此把這塊地方改建成「新聞博覽館」就特別有意義。2013年,「香港新聞教育基金」根據「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第三期)」的規定,申請並獲准活化必列啫士街街市,將它發展為以新聞為主題的教育中心。經過4年多的籌備和改建工程,「新聞博覽館」終於落成,下月5日將由特首林鄭月娥主持開幕。開館初期由於是「試業」階段,只接待受邀團體,稍後才接受公眾預約參觀。


中環文化歷史建築群
「新聞博覽館」有實物和數碼化圖像展示香港報業、電台、電視新聞及新媒體的發展,參觀者亦可走入館內的新聞主播室,一嘗做記者的滋味。在指定的時間,導賞員會帶領參觀者穿過新聞的時光隧道,見證香港報業、電台電視的誕生、興衰與變化。館方亦會與學校合作,安排學生集體到博覽館作新聞通識教育之旅。
「新聞博覽館」與「中環大館」、「孫中山紀念館」、「元創坊(PMQ)」僅咫尺之遙,半天或一天時間,便可一條龍暢遊幾大景點,省時又慳錢,一樂也!

Ad Block
早年的必列啫士街街市。

早年的必列啫士街街市。

新聞博覽館內的六十年代報紙檔。

新聞博覽館內的六十年代報紙檔。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