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0-24 05:00:00

「內地採訪70年」展覽

分享:
香港新聞博覽館設專題展覽,介紹70年來香港記者採訪內地新聞情況。

香港新聞博覽館設專題展覽,介紹70年來香港記者採訪內地新聞情況。

新中國成立70年,香港記者採訪新中國新聞也有70年了,幾代新聞人分別經歷不同時期的內地採訪經驗,甜酸苦辣、曲折離奇,不足為外人道。香港新聞博覽館剛開始了一個名為《內地採訪七十年》的專題展覽,讓行內行外的人重溫70年來香港記者到內地採訪的難忘片段,從中也可回望70年來新中國的發展。
 

「內地採訪七十年」展覽內容分為4個年代,包括:
1. 1949-1977 封閉年代
2. 1978-1988 改革開放
3. 1989-2000 發展起伏
4. 2001-2019 經濟崛起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香港記者除非獲官方特別安排,一概不能越過羅湖橋採訪,這時候香港新聞界便出現有「火車怪客」之稱的專線記者。事緣當年從內地來港的人士必須經羅湖入境坐火車到市區,本地報章便派記者在火車上採訪大陸來客了解內地情況,由於記者們不斷在車廂之間來來回回,行為有些怪異,因此被稱為「火車怪客」。當年訪問對象有外國傳教士,也有逃難來港或探親回港的人,他們講的內容情況,在當時封閉年代是重要的新聞來源。

1966年文化大革命開始,香港新聞界更不容許到內地採訪,直至1976年「四人幫」被捕文革結束後,情況稍為寬鬆,但香港記者仍不敢貿然入內地採訪。第一次香港媒體應邀集體到內地採訪,是1979年港穗直通火車恢復通車儀式,當時更首次有香港的電台電視直播。1982年桂林發生大空難,112名死者之中一半是香港人,香港記者利用各種可行途徑前往現場,翻山越嶺不在話下,這是香港記者空群到內地採訪突發新聞的開始。鄧小平南巡之後,香港愈來愈多機會到大陸採訪,八十年代中英就香港前途展開會談之後,香港記者成為「寵兒」,受到北京呵護備至,可以近距離訪問中央領導人,由於記者太過埋身「扑咪」和死纒爛打,多位領導人都曾半開玩笑說怕了香港記者。

1989年六四之後,內地推出境外記者赴內地採訪7條規定,要香港記者預早提出採訪申請,從此爭抝就多了,採訪禁區也愈來愈多。

《新晚報》老總羅孚(右一)當年旁聽「四人幫」審訊過程。

《新晚報》老總羅孚(右一)當年旁聽「四人幫」審訊過程。

專題展區其中一角。

專題展區其中一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