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9-24 04:30:00
日報

怎樣「寫」作

分享:

往學校演講,同學問我習慣手寫抑或打字?我猜她的想法,是擔心輸入法會打斷文思吧。
 

我幸運,由廿年前入行已經要求記者電腦交稿,卻直至2017離場,任職的雜誌仍聘請植字員支援。無辦法,某些老行尊硬弄不懂,無謂浪費他們學篤,有時間不如多出文。我亦自問打不會快過寫,樂得typeset代勞──這是我要告訴同學的第一層意思:形式不重要,覺得哪樣方便就用哪樣。對着屏幕實在無feel的話,拾起筆桿吧。先別考慮怎樣share,大不了把稿紙逐張影相post上網。

但話說回來,我在大學時代便練成倉頡。中文系老師比較保守,難得陳永明教授具備遠見提我們一定要識電腦:「人有惰性。論文再三斟酌,往往改來改去。若要修訂之處在尾幾頁,你姑且願意抄過;但若寫了百幾頁,要修訂的在頭幾頁,牽一髮動全身,你就未必願意由頭抄起,會自編理由推搪。使用電腦編輯軟件,段落任意搬動,沒謄錄成本,你才發現很多地方可以精益求精。」真至理名言,便不單論文,普通作文何嘗不是?我2017轉為自由撰稿後,當然得send doc files啦,打字,容許文章執得。至於說各類輸入法阻礙思路,手寫筆劃也要經過腦袋啊,方法與內容應該佔用着腦袋不同ram,互不干擾的。如果這麼容易受影響,坦白講,莫搞創作好了。

怎樣「寫」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