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6-26 04:30:00
日報

手機不聚

分享:

曾訪問湯鎮業。湯兄明白事理,沒一味厚古薄今──很多老戲骨愛來這套,抬高自己。

「嫌新人貪玩?吾輩當年不蒲嗎?」他話鋒一轉:「不過,現在藝員無以前咁『聚』,倒是事實。

「以前我們困在錄影廠或外景荒山野嶺等埋位,百無聊賴,不做白不做,便聚在一起談論劇本,度精啲對白,焗住搞好部戲。後來不會了。」

關鍵在於手機。以前未有,有,大水壺亦只打出打入,功能簡單,無足分心,果如湯鎮業所說,稍具上進心者寧願精益求精吧。及至smartphone一出,目不暇給,等埋位不怕悶,大把嘢覆,大把嘢玩;演出,做夠便算,遑論台前幕後溝通度戲了。即所謂「唔聚」也。

推而廣之,各行各業如是。去餐廳點菜,問侍應介紹,年輕侍應茫然不知。怎會不知呢?與廚房朝夕相對,耳濡目染,總識飲識食吧。但因為手機使人無事忙,和同事打牙骹的時間減少,各自各篤篤篤,又是做夠便算,難言增值。

過往,售貨員即使沒店佣,看舖發呆,不如主動向顧客搭訕,落落嘴頭,就做成一宗生意。今時今日所見,靠smartphone作解悶神器,懶得行多步了。

常說手機反而加深人隔膜加深,比較感性;理性地,手機直接影響工作質素和晉升啊。Google原意萬事通、包教曉、無遠弗屆。沉迷上網,卻首先令你忽略眼前事物,職場失色,始料不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