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9-24 04:30:00
日報

誰主生死?(論安樂死一)

分享:

在世界大部分地方,基本上將動物所謂「安樂死」都算是小事一宗,小菜一碟。然而,隨著社會文明進步,動物權益的抬頭,我們開始意識到「動物安樂死」也不應該是不負責任的毫無準則。以香港為例,每當有動物被安樂死的個案被公開,基本上90%都是負評。不論執行安樂死的是愛護動物協會或漁護署或嘉道理農場,被安樂死的動物不論是貓是狗是牛是豬,都會觸動到網民的神經,「殺人兇手」、「冇人性」、「等天收」之聲不絕於耳。

這些批評完全合理嗎?爭議的核心又在哪裡?我們必須先了解究竟是誰主生死?雖然法例上明確指示安樂死的執行人必須是獸醫,然而執行歸執行,從我過去的經驗及觀察,現實裡決定動物生死的有其實有不同的「持份者」。

操最大生殺權的一定是掌管動物的政府機關(香港的漁護署,動物管理組)。顧名思議,他們的職責在「管理」,而「管理」背後的思維就是維持社會的秩序及人的衛生健康。將動物人道毀滅被視為一種行政手段:禽流感時殺雞,豬流感時殺豬。街上的流浪動物被投訴擾民就要捕殺。決策過程對動物的權益是零考慮的。

另一種話事人當然是動物的主人或擁有人。法律上,動物是其持有人的財產,主人有絕對的權力將其毀滅,動物也沒有能力反抗。舉例,動物繁殖者見動物出生後健康有問題,在不符合生意原則下當然放棄治療,將其人道毀滅。又例如寵物生病了,主人不想花錢救治,也可以隨便安樂死。雖然負責執行的私人執業獸醫可以拒絕,但也有很多獸醫願意接下這些生意的。(下期續)

誰主生死?(論安樂死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