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5-15 04:30:00
日報

輸打贏要的集體回憶

分享:

海洋公園營運出現危機,已不是新聞。一直陷入財困也不斷尋求政府救亡。經新冠肺炎加反修例運動雙重打擊,上星期失驚無神預警勢將倒閉,除非政府立即撥款。從生意角度看,海洋公園的定位在市場上已毫無優勢。嚴格來說也看不清甚麼定位。以前掛在口邊的「香港人的公園」已經沒有說服力。你看那些年全園擠滿了內地遊客的日子,連小朋友都感受到園方如何處處遷就內地市場。當在園區裡賣奶粉,海洋公園已顯示了離棄港人的決心。荒謬得令香港人羞愧!如今到大陸人離棄海洋公園了,園方就跑出來打溫情牌,重提甚麼「香港人的集體回憶」,萬萬不能關門!

我的回憶裡當然有海洋公園。六、七十後的朋友在成長的階段都坐過那吊車,看過那些海馬,也被騙過「勞役中的海豚在微笑」!但請不要隨便亂搬龍門,哪些集體回憶才珍貴?哪些要保留?誰去決定?是市民的回憶要保留,還是權貴的利益要保護?說集體回憶,那裡及得上1925年出世、伴著幾代香港人成長的皇后碼頭,不是說拆就拆嗎?不如又看看同是主題公園的荔園,算起來有48年的歷史比海記更長,我們都記得大象天奴,都懷念那些擲硬幣,拋膠圈的小攤位……那又如何,最後還不是被當時後起之秀的海洋公園淘汰?!當年荔園倒閉時海洋公園有為過失去了那集體回憶感到可惜嗎?

海洋公園不過是四十多年的歷史,過去十多年已不是為香港人而存在。我雖不至幸災樂禍,但如果海洋公園的結業,可以為圈養海洋動物這殘忍的行業畫上句號,我倒是舉腳贊成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