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4-16 08:00:00

勞資鴻溝:幾時有貨交?(下)

分享:
勞資鴻溝:幾時有貨交?(下) (作者提供)

勞資鴻溝:幾時有貨交?(下) (作者提供)

筆者本周收到很多讀者的意見,獲益良多!尤其是NC和Tracy的意見,我經已融入以下的「終極方案」中。不勝感激!高手果然在民間,佩服!

【上期講到】復活節前,老闆把三件非常規的工作【1】(甲、乙、丙)交托於阿陳。假期後,阿陳剛返回崗位,一切未準備好,怎料老闆親臨現場,問:「上次交托您的甲、乙、丙,幾時有貨交?」只可惜,事實的真相卻是:甲只完成了一半,乙和丙卻從來未開展!

【阿陳的選擇】阿陳應該選擇:「掩飾真相」?還是「如實報道」才好?

【掩飾真相】這回應取向最大的問題就是誠信破產!筆者曾親自訪問過很多讀者,大部份傾向選擇這方向;形式如:「差不多啦‥‥‥差些少‥‥‥儘快俾你吖‥‥‥」之類。

無論筆者身為下屬或上司角色,都見証過這取向的惡果。例如:馬上被揭穿、要再思考更多謊話去掩飾眼前的謊話、拖累其他同事、令事情泥足深陷,無法挽救‥‥‥

【如實報道】相反,這回應取向比較善良,最大的問題就是要面對現實,尤其是在自己理虧的情況。像阿陳,甲乙丙三件事只開始了甲‥‥‥大部分都未做好!「原本平平安安,辛苦經營返來的良好聲譽,難道真的要親自摧毀?」分享出來,丟臉之餘,還有面對被責怪的危機‥‥‥對於有工作經驗的人來說,認真不好受!

Ad Block

【何去何從】筆者今天有一個好特別的向度想同大家分享,是比較有創意‥‥‥在坊間較少聽到的:「老闆,我今天能完成甲、明天能完成乙、後天就能把丙也完成!」

咦!這個方法好像有些不同?但又好像跟早前的差不多?分別究竟在哪呢?

這版本奧妙之處在於:只作客觀結果的陳述,並沒有主觀,也成功逃避了對與錯!啊!就這樣簡單!

各位且慢!筆者頗肯定老闆仍會有以下的跟進:「呵!你能否把乙今天內完成?然後明天把丙做好‥‥‥甲留待最後才算吧!」天呀!「老闆,你是咪玩嘢呀?」

Ad Block

【終極進階版】筆者懇請大家息怒!在市場風起雲湧的現況,老闆可能都是「受害者」。他計劃的改變可能都是被客戶所驅使‥‥‥老闆在常規之外,多給大家的非常規(adhoc)工作都只是想多開創一些出路,令公司可以繼續前進。

這刻,請各位把以下幾點完滿,相信老闆一定刻骨銘心,找天予以回報:(一) 好呀!老闆我幫你辦妥!(二) 我只需要多某某人手和某某資源,相信能準時完成的;(三) 我將手上的某某工作放下,待甲乙丙完成後,我下周會繼續跟進。

Ad Block

這樣,筆者預計:老闆是次到來打擾您的心願將全部如願以償,放下心頭大石!上述您所提及的(二) 和(三) ,又怎會是一個問題呢?在您來說,有了(二) 和(三) ,給老闆一個方便,急老闆所急,又何足掛齒呢?

這兩期,筆者開始跟大家互動起來,感覺很好!若閣下有甚麼題目或提意,隨時賜教:[email protected]

 

資料參考:

 【1】《勞資鴻溝:幾時有貨交?(上)》EC心理微職Fun - 周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