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6-18 08:00:00

快餐店都要CRM(客戶關係管理)

分享:
快餐店都要CRM (客戶關係管理)

快餐店都要CRM (客戶關係管理)

【CRM客戶關係管理】【註1】這並不是新鮮的詞彙,但大眾對它掌握實際有幾多呢?現在正值疫情膠著之際,而坊間又有一種說法:五窮六絕七翻身【註2】;筆者想趁今期,溫馨提醒一下一眾管理者(或市場達人),整頓一下概念,好好迎接:「消費券」下的暑假翻身黃金檔。

相關專欄:姜濤爆紅的真相—逆境智商AQ

【關係】關係並不是靜態的、不是單向、也不是一次性……反之,由客戶光顧的剎那開始,您與他已經建立了一段將會一直延伸下去的關係;每當客戶再拿起產品,或每次看見在您店鋪光顧時的自拍照片,每次跟親友分享他的用家感受,甚或,當他泛起相近的需要,他會否從芸芸的供應商中,再記起您的商品,掛念您的服務?由此可見,您跟客戶之間存在一種「互動性」和「持續性」關係。

【客戶】客戶也並不是個別的,客戶的背後,其實有一個潛在的顧客群,這個群的數量大小,大家切莫輕視!筆者聽過一個說法:您在網絡上必定有一些朋友,此為 第一層;若果您透過這關係去結識他的朋友(朋友的朋友) ,此為第二層;如此類推,當您認識到第五層的朋友時,竟然可以認識全球超過40億網民!講個秘密畀大家知:我其中一位臉書朋友,他的朋友是 「克林頓 」(前美國總統) !

相關專欄:躺平行為跟馬斯洛(Maslow)是敵是友?

【管理】作為老闆(管理人) ,把公司中的資源安排好,人盡其材,物盡其用……是常識吧!那怕公司是商業性質、或是非牟利的機構,都應該做到上述的果效,要把 業務優化(optimizing)或極大化(maximizing)。筆者聽聞過:若公司付出市場成本去開發一位新客戶,例如:廣告、銷售員的佣金……公司當然賺到若干的份額;倘若 這位客戶只光顧一次,下一個週期就轉到別的供應商,公司的市場成本就白白蒸發 了!何解?剛才不是說:公司經已賺到應得的份額了嗎?因為公司要付出「下一份」 市場成本去招一位新客戶來填補剛才流失的舊客。 相比來說,若公司能運用CRM的手段,去把該客戶挽留,「一份的市場成本」就能挽留5位準備流失的舊客戶。這個1:5的落差,相信各位精明的管理達人,您一定明白的,是嗎?

Ad Block

【快餐店甲】筆者家附近,有好幾間舊式快餐小店;甲的價錢便宜,套餐選項豐富,出餐的速度都頗快,市場定位確實對焦準確,適合街坊口味!雖然甲店在前工序:市場、市場定位、營運……都做得不錯,只可惜,甲店完全跟CRM背道而馳;最關鍵的,甲店的老闆夫 婦,經常在客戶離去後談論客戶的是非,除了「憎人富貴嫌人貧」之餘,還會評論客戶的口味:「次次都是叫XX,食極都唔厭……冇個款,叫個款!麻鬼煩!」由於老闆夫婦的身教,旗下的員工自然耳濡目染,這種服務態度,又怎會騙到精明的香港人。筆者一家曾經也是忠誠客戶,眼見甲店的客群逐漸離開,而筆者也不想成為他們討論的下一個話題,所以也甚少光顧了!

Ad Block

相關專欄:說「後會無期」是好醫生?

【快餐店乙】一街之隔,有另一家,雖然套餐不太多元化,定價也稍微較高!但乙店的待客之道,認真不得了!記得客戶慣常的口味是基本、盡力去滿足客戶每次複雜多變的落單、能夠關心到客戶的一些近況、甚至乎為了提供方便,竟然能提供久別了的「記帳服務」!據筆者觀察,附近有2至3間商戶的老闆,藉這個方便,為員工提供膳食福利,所以,有某些食客光顧完,跟侍應打個招呼便可離開;筆者也曾見證過相關的老闆到來結帳:「今個月要付多少?」這種因應客戶需要而提供的非核心服務,簡直令人賓至如歸!

Ad Block

【拗贏 vs. 拗輸】CRM是一個博大的市場學課題,今期蜻蜓點水,片面略作探討,不盡之處,還望包容!有機會,我一定 找別的文章,為各位深化一下。 但在完結前,筆者想起早年有前輩對我的訓勉:「面對著客戶,切莫爭拗,因為: 拗贏『無錢』,拗輸『無臉』……」祝願各位:唔窮、生意陸續、七月繽紛。

【註1】CRM: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註2】市民經歷農曆新年消耗過後,按捺著錢包,不願消費;這使得:五月窮困、六月絕境……要等到七月才有商機令商戶翻身

資料參考:

從無諗過—成為把握消費券機遇的市場達人》EC心理微職Fun (07/05/2021)

茶餐廳從業員背後的隱秘》EC心理微職Fun (25/09/2020)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