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4-30 08:00:00

疫思疫友—職場中的迷思:發展vs調適 (下)

分享:
疫思疫友—職場中的迷思:發展vs調適 (下)

疫思疫友—職場中的迷思:發展vs調適 (下)

上一期,披露了兩條網絡影片,交待了一些發展心理學的概念,建議大家預先做些備課。今期,筆者將會以片中的兩女一男為主角,跟大家以相關理論去解構一下三人在職場中發展與調適的迷思。以下,是上集的連結,方便大家查閱:《疫思疫友—職場中的迷思:發展vs調適(上)》。

【發展】若情況許何,「發展」絕對是必需和美好的!但現實又能否盡如人意呢?

片【1】中兩位女主角阿欣和Jean都是勤奮,積極向上的香港人。26歲的阿欣,曾經是美容師,受疫情影響,現在同時打三份工:文員、麥記、送外賣,平均每天睡4小時。由於阿欣是獨女,家人退休後均無收入,她又不想依靠伴侶,加上正職薪金不高,目前唯一的「發展」,就是勤奮地多賺一點入息。

前節目主持Jean,做過機場、創過業、要獨力供樓、偶然加入娛樂圈,1年後離開、經歷失業、輾轉入行做貨Van司機……失業期間是她的低谷;無錢供樓、既不能重返受疾情重創的機場、也受親戚白眼、甚至要挨餓、想過自殺……人生跌進如此困局,談何「發展」?

片【2】中29歲的Dickson,有碩士學歷,做過iBank銀行法規工作;2020年尾,受疫情影響被解僱;擁有得來不易的專業,曾經是人生勝利組,一星期內頓時跌進失業之谷。深知道坐食山崩,所以忍痛不談「發展」,勇敢地面對「調適」。

Ad Block

【調適】從片中看阿欣,曾做過美容和美甲,加上外表端正,筆者佔計她的初心應在相關範疇。受生活處境所限,只能「調適」自己,暫時放低「夢想」,儘管未能如願以償,仍能掏出自己的美德:承擔、獨立、勤奮……。阿欣值得大家讚賞嗎?

片中另一女主角Jean,憑藉著前主播的名聲,如她片中分享:從積極方面去想,這有助她去接觸新客戶,賺取到吸納客戶的方便。但試問,城中又有多少人能放下身段,樂觀面對,去達至「先捨而後得」的效果呢?Jean從認出她的新客戶中,賺取到的滿足感,可能比起工作帶來的入息更大,更有意義!

Ad Block

片【2】的Dickson,可能跟筆者都是男性,更觸動我的情感。Disckson除了甘願去送外賣,賺取相對微薄的入息;他還可以去承接洗車的工作;更藉得我尊敬的,就是他不介意主動聯絡認識的人,詢問要否他的洗車服務?不但沒有憂慮自己的顏面的他,反而考慮倘若自己不慎把朋友的車弄花了,朋友的感受將會如何?

【個人成長】疫情是一件不可抗力(Irresistible Force/Force Majeure)的外部事件,由此可衍生出不同的負面情況,大家請不要責怪自己,這都是大家不樂見,不能預期的……是嗎?筆者對發展心理學和正向心理學一向都很追隨,但當中的竅門,最重要的莫過於「個人成長」。也許大家在「發展」的向度下,較容易接受個人成長的重要;但想深一層,在「調適」向度下,個人成長的難關,考驗可能更加大!

Ad Block

【親友支援】所以,在這個既未能「發展」,又未找到「調適百合匙」的朋友,請參考今期的3位主角,他她們的家人和朋友,會否就是所謂的「百合匙」?有了這匙,開啟「調適」引擎,待車子行得暢順後,等待機會重臨,大家再登上「發展」的火箭,直奔夢想星球去!

在完結前,送一首歌仔比大家:

《幸運是我》—1999年鄭秀文演唱會版

相信,阿欣、Jean和Disckson經已找到自己的「快樂匙」了!

 

資料參考:

【1】《失業轉行尋出路》壹仔專題​ -壹週刊 Next (07/04/2021)

【2】《29歲碩士畢業金融人被炒 轉行foodpanda送外賣和洗車》果籽 Apple daily (07/01/2021)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