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9-01 08:30:00

疫情下的新常態!Video interview視像面試點準備?

分享:

Video Interview是近期最流行的面試方式,由疫情至今已經接近一年半,由於要盡量保持社交距離,減少接觸,日常習慣都有一定改變,招聘模式亦不例外。有在疫情發生之後求職的朋友,應該不少都參與過如Zoom一類Video Interview。

有人認為Video Interview較親身面試更易發揮, 因為能在自己熟悉的地方進行,又不用面對其他人,自然能減低緊張感覺。但事實上準備Video Interview,有更多地方需要提前準備和注意。要進行Video Interview,首先必須選擇一個合適的地點,包含良好網絡速度與安靜環境、免受干擾。

Video Interview地方

家中一般是普遍的選擇, 但需要留意選擇家中網絡速度良好的地方,如果電腦在Zoom面試期間能直接連接網絡避免使用無線連接,亦可確保穩定性。家中可能有其他成員、寵物等干擾, 因此在家中Video Interview期間亦應確保面試不會被噪音、家庭其他成員突如其來的意外打斷。如果家中環境不適合面試,坊間亦有不少可單次租用的會議室等可供選擇。

Video Interview設備

地點選好,接下來便需要調試好你的設備,當中包括鏡頭、耳機、話筒,並熟習Zoom一類軟件功能。 這些硬件設備應該在面試前便測試過,確保運作良好。電腦鏡頭應盡量和頭部平視,使面試官有和你面對面的感覺。

Video Interview視像比例

留意鏡頭內的身體比例, 應好好控制與電腦的距離,確保胸口以上的身體範圍可以納入鏡頭內,避免只有「大頭」的情況。 大家亦應確保光線充足,面試時能清楚看到你的面容。環境偏暗,或者光線不均使你「陰陽面」,都可能會影響面試官對你的第一印象。

Video Interview面試背景

無論選擇在哪裡進行面試, 面試背景最好不要太多雜物,或者有將對方注意力帶離的物品。 如無法找到一個比較中性、素淨的背景,就應好好運用Zoom內的虛擬背景功能。同樣地,即使是虛擬背景都應該選擇些較低調舒服的,不應選擇顏色多、帶花紋圖案或者動態的背景。

Video Interview妝扮

即使是Video Interview,合適衣著都非常重要。Video Interview穿著基本上和親身面試沒有分別。首先大家不要因為鏡頭只能看到你的上半身,而只穿著睡褲進行面試。不正式的裝束會讓你感覺太舒適,壓力和緊張是會減少了, 但同時太放鬆對面試未必是一件好事。加上Zoom的意外時有發生,難保你的不合適裝束會突然被攝入鏡頭之中,那麼多完美的面試也難敵一個失誤。因此Video Interview也應完整穿上面試衣飾和搭配合適妝髪。

Video Interview說話速度

透過網絡面試,即使是多順暢的網絡速度(難保對方和你同樣順暢),說話和動作一般都有少許延遲,更別論可能出現的信號干擾。因此大家即使在聆聽面試官的問題或說話時, 應該保持適時的回應,例如微笑、點頭、簡單的回應說話等等。 這樣可以避免面試官以為你沒有仔細聆聽,或者懷疑他的說話是否能完整傳達。回答問題時,應該適量減慢語速,使對方能清楚接收你的回答。

最後,Video Interview始終隔著了屏幕,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少了溫度, 除了對答以外,個人魅力較難傳達,在面試期間應該盡量保持笑容,即使隔著屏幕也讓對方感受到你的熱情和尊重,別因為長期對著死物而鬆懈。

不過,即使是Video Interview,問題與流程也是大同小異,有甚麼最常見面試問題、面對著面試陷阱又應如何解決?

作者Rebecca Lau是星職堂創辦人,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在職場打滾多年,專注於年輕人就業和探索自己的職涯發展。星職堂提供多種職涯諮詢服務,歡迎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FB: Singjikacademy / 星職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