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2-26 09:00:00

疫情下總會遇上的四種同事(下)

分享:
疫情下總會遇上的四種同事(下)

疫情下總會遇上的四種同事(下)

參考DISC【1】的4型性格分類,大家不難在職場中遇上這4種性格的同事:「任務死守型」、「悲天憫人型」、「隨遇而安型」及「斤斤計較型」。

這兩期【2】,筆者嘗試運用DISC,聚焦於香港疫情下的職場,今期主要探討:「悲天憫人型」和「斤斤計較型」。

【悲天憫人型】的員工性格外向,很著重關係,以人為本。這原本是不錯的,在工作繁重,分秒必爭的香港,這性格的同事往往在公司扮演:開心果、社交潤膚露。他們很擅長破冰,並能獲取別人信任,這使得大家有心事的時候,都不禁主動找他傾訴……噢!原來這種性格的同事還兼任大家的「情緒輔導員」。只可惜,這天賦未必經歷過適切的培訓,這種凡人必關(心),「煩憂」必(照)顧的性格,極有可能把他自己也捲進「情緒的旋渦」中。倘若未能及時求助,或者,附近剛巧未能遇上「救生員」,筆者恐怕他先遇溺,然後也令到曾被他關顧的人嚇一驚:「他好積極!好樂天喎……現在竟然也……」。

【悲天憫人型的出路】當下,大家正在共渡時艱,筆者非常鼓勵同事間的互助和彼此勸勉;只憂慮各位不知不覺濫用了悲天憫人型的同事,進一步加重他的負擔,要明白:他們是無辜的!

倘若您身邊有這類同事,請代筆者向他致敬,並說:「辛苦晒你!一直無私地關心大家……若你也遇上不快時,記住開誠佈公,找人分擔啊!」

【斤斤計較型】的員工性格內向,很著重紀律,凡事謹慎,字字珠璣。這種性格聽起來也不俗!相信交託他的工作,應該非常妥當,不需擔心,更遑論出錯吧!

Ad Block

同意!筆者都極度信任這性格的同事。只可惜疫情下,大部份常態都被打擾,這些都是無奈的現實;奈何對斤斤計較型的朋友來說,在骨子裡執著的催眠下,口中的一句:「之前不嬲都唔係咁做開」,往往令到自己及其他人百上加斤。他們的矯枉過正,過份的執著,隨著疫情,每況愈下……

筆者有兩點提醒:1) 世界日新月異,舉凡:科技、市場、政策、國際關係……有哪個範疇是一成不變?又有哪個成功人士/企業能以逸待勞,長春不老?2) 疫情不單來了一個突擊,簡直就像未經8號風球熱身下,經已掛上10號波;還要一掛不下,足足一整年了……

Ad Block

【斤斤計較型的出路】在這些逆境衝擊下,大家最需要的是:彈性、靈活、破格創新的思維!只可惜,這些正正就是斤斤計較型朋友引以為傲的「死穴」。

若果您身邊出現這類同事,也許他的固執經已開罪了您,請您先寬恕他!然後也請把本文分享予他,讓筆者做一次「醜人」,盼望能喚醒他!

若您能由衷地對他發出:「公司的基業,全靠您們(斤斤計較型)積累返來!真心的欣賞和感激您!現在是關鍵的分水嶺,您能重啟當年入行的初心?從新經歷一次『歸零的天真』嗎?我們需要您,大家重新出發,再創高峰……可以嗎?」相信這可使他會心微笑,眼泛淚光!

Ad Block

兩期的4型性格探討,旨不在挑撥同事間的矛盾;相反,大家透過互相認識,包容接受,積極改善,筆者深信:大家在「雨過」前,都可盡情發揮,待「天清」氣朗的日子來臨時,一齊相約,回味這段「那些年的疾情」。

資料參考:

【1】William Moulton Marston, DISC Personality Traits Assessment

【2】《疫情下總會遇上的四種同事(上)  》EC心理微職Fun - 周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